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疫情下,數位串起人與人的情感
發布日期:2021-06-17

指導長者如何操作

我是柯瑞華,在芥菜種會擔任社工,負責社照c據點。這幾來,新城DOC每年都會來這邊教導長輩如何使用平板機操作,讓長輩除了一些手作或運動課程之外,可以學習一些新科技,不至於跟社會新資訊脫節。

 

一開始的時候,總是有些長者們,覺得老了,這些不用學了,總是抬不起勁來。但我和駐點瑤瑤都很熱心的一直鼓勵長者還是要多多學習。長者們已經會從打打小遊戲,到了會拍照、錄影,跟家人及朋友們用LINE等通訊軟體聯絡。而我自己也會在有空的時候,至新城DOC學習,譬如之前有去上過PPT的課程,對於工作上面也是頗有益處。

長者熱衷學習,躍躍欲試。

從2020開始,因為新冠疫情的衝擊,DOC還特地來宣導口罩、振興券如何預購,原來除了去藥局排隊之外,家裡附近的超商都可以預購口罩。

 

今年4月底新城Doc剛好安排了1門課程【長輩圖的製作】,有手機的長者們都躍躍欲試,沒有的行動裝置的,使用DOC所提供的平板操作。在蔡老師細心、耐心地講解之下,同學們先學會用手機拍些美照,然後平常儲存一些圖片,加上一些文字,就是自己專屬的長輩圖。

長輩自行製作,在群組分享給朋友們的真情問候

防疫期間,長輩都不能上據點參加活動,但可以運用DOC所教的,在家做出問候的長輩圖,在LINE群發送,彼此加油打氣,一起平安度過疫情。

 

疫情時代人與人被迫隔離,卻因為科技能再次建起聯繫彼此的情感,幫助長者縮減數位落差。 謝謝新城DOC每年都會規劃好玩有趣的課程,來與長者互動,我想,寓教於樂就是如此。也很感謝教育部的這個計劃,可以讓數位在偏鄉服務弱勢的團體,希望在未來,可以繼續有這些有趣課程提供給這些長者退而不休的持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