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近用計畫]【暖心日常】奶奶的習慣
發布日期:2018-05-28

0206大地震,花蓮人共同的痛,卻也讓花蓮的鄉親們再次凝聚起來,讓彼此重新振作,重新站起來。

而在這樣的災難中,無意間讓我們聽到了令人感動的小故事。

一位我們的新城數位機會中心的學員,家中長輩有觀看台灣本土連續劇的習慣,每晚守在電視前,已是長輩的日常生活習慣。因為地震的關係導致家中停電數日,這位長輩即使內心非常期待接下來的劇情發展,但礙於停電的關係,也只能祈禱著重播時,家裡的電力能夠恢復供應。

而這位學員恰好於地震前幾天向新城數位機會中心借用了平板電腦回家使用,因此突發奇想的將平板電腦交給長輩,並下載APP讓長輩能夠用平板電腦觀看他最喜歡的鄉土劇。長輩拿到平板電腦時,本來還很抗拒,因為覺得他年紀大了(80幾歲),這種『年輕人的東西』,他不會用,也不敢用。

阿嬤借平板回家追劇

在學員示範如何操作,並且耐心協助長輩開啟平板並播放,長輩敵不過對於劇情接下來發展的好奇心,開始接受媳婦的好意,開始拿起平板『追劇』起來。且心滿意足地看完了他最期待的劇情。甚至還追著學員說:『趕快放下一集!』學員只能苦笑對著長輩說:『媽,要等電視播完才有下一集』看來,長輩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接下來的發展。

在將平板電腦還給學員後,這位長輩向學員說了一句話:「用這個平板電腦很不錯,看連續劇,聲音好近喔,終於可以聽到劇中演員的聲音了。」原來這位長輩平常在看鄉土劇時,為了不打擾家裡的人,將電視的聲音調得很小聲,卻也讓這位長輩常常聽不清楚劇中演員的台詞,在觀看時少了許多的樂趣。但是使用平板電腦時,由於平板電腦離自己很近,這位長輩終於可以聽清楚劇中人物的對談及音樂,也讓觀賞體驗更加完整。

這段小故事讓我們有了許多感觸,即使因為歲月的堆疊導致長輩們身體感官機能退化,也能夠藉由這些現代化設備,讓長輩們能夠更輕鬆地融入現代生活,讓自己跨越年齡的窠臼,活得更加多彩。我們想,這樣也算是對我們最好的回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