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桃園市復興區羅浮國民小學|Sma'tu 小米播種祭
發布日期:2020-03-05  人氣:411

桃 園 市 復 興 區 羅 浮 國 民 小 學

Sma'tu 小 米 播 種 祭


2020-03-05 羅浮數位機會中心 / 羅浮國小報導
  【Sma'tu】一年開始工作的意思【Sma'tu tmubux】的意思為播種並覆以土壤,也是開始播種之意,在每年播種小米、玉米之前,族人為祈求豐收而舉行的祭典,也代表 新的一年正式開始。小米是泰雅族人的主食,族人依時節每年12月開始著手整地,將焚燒過後的雜木、雜草及灰燼當作天然肥料,並透過翻土將灰燼與土壤融合在一起,提供小米更肥沃的生長環境。

  羅浮國小特別邀請部落耆老教導孩子【Sma'tu】祭祀的典故,並且親自示範給部落的孩子們,使孩子們對自己的文化有更深的體驗與印象。符應盧梭的自然主義中,提出實物教育的哲學:「教育中應引導學生與自然界建立親密的關係,多透過感官讓學生自然而然地學習,如此的學習才是真正地學習。」


羅 浮 數 位 機 會 中 心LOUFU.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

地 址:桃園市復興區羅浮村三鄰16號(教學大樓三樓)

電 話:03-382-2269 #72

信 箱:loufu.d.o.c@gmail.com

Line@:@784ekqs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