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DOC健康小學堂/7月號 【下背痛不以為意,小心1病纏身!】
發布日期:2023-07-05  人氣:124


一名33歲男子總覺得腰酸背痛、排尿不順,直到某天半夜突然出現嚴重的下背痛,緊急就醫才發現他的椎間盤突出,已經引發「急性馬尾症候群」。

【馬尾症候群是什麼? 】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指出,由於腰椎在第二節以下沒有脊髓,只有神似「馬尾」的神經束,所以一旦該部位的神經根叢受到壓迫,就會在短時間內出現像是下肢疼痛無力、陰部麻木無知覺、大小便無法自理等症狀,而這就是「馬尾症候群」。

【馬尾症候群常見5大症狀】
1.嚴重的下背痛
2.單腿或雙腿疼痛、無力
3.從臀部到大腿內側、後側漸漸麻痹
4.排尿或排便困難
5.突發性功能障礙

馬尾症候群如何治療、預防

若想避免馬尾症候群,首先就要改善久坐和久站的習慣,同時避免長時間彎腰搬重物去影響脊椎和姿勢的健康,而澄清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勝庸也建議,如果本身長期受背痛困擾的話,就醫時最好要請醫師看看自己有沒有「神經管狹窄」的狀況,一旦患者有脊椎退化、退化性關節炎,就要把握黃金就醫機會,杜絕急性馬尾症候群。
更多健康資訊: https://www.edh.tw/article/3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