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客家舞獅力 方口藝傳承
發布日期:2020-06-15  人氣:312

張健銨拿著心愛的舞獅頭合影。

~十年樹木,百年職人 - 新竹縣芎林鄉

~客家方口獅,下山傳藝去 - 芎林DOC

 

早期臺灣農村社會的夜晚,雖然不像現在有電視、影城、KTV等休閒娛樂可以消磨時光,卻也發展出不少獨特的「消遣活動」,像客家方口獅就是其中之一,它略同於大家熟知的舞龍舞獅文化,透過多人的合力演繹,達到寓教於樂,也凝聚村民的向心力。

 

眾人合力演繹舞獅文化,在百壽宮前走巡場。

從十七歲學習舞獅,至今七旬的張健銨先生,雖然中途因為這文化逐漸被數位科技取代,而不再投入其中,但面對政府與大學教授的期許與協助下,他義不容辭的建立了客家舞獅文化協會,努力將客家的文化傳承下去。

張健銨帶領許多銀髮族一起練刀強身健體,一招一式很有架式。

張健銨先生培訓了許多銀髮族一起表演、宣傳客家方口獅,從強身健體的武術,再到舞獅的腳本設定、劇情排演、對白設計、音樂演奏等,不只希望客家人懂得自身文化,也期許能翻轉社會大眾對傳統藝術的印象,找到永續發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