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教育部期末訪視-新竹DOC》 泰雅文化之美五峰DOC 孕育數位希望種子
發布日期:2019-11-06  人氣:332

一早繼續往山裡行駛,山巒起伏綿延,氣候涼爽舒適,享受大自然的明媚風光,來到位於桃山青年文化中心的五峰 DOC,部落學員已在桌上擺設好泰雅族群編織藝品,充分展現原住民的特色文化,誠懇溫暖招待委員的蒞臨,歡喜介紹今年雜草煮茶課程所繪製的曼陀羅圖。

五峰部落導覽師林秀菊,趣味生動回顧一年的課程成果表示,「五峰在地文化藝術家,都很樂意協助 DOC 的課程推廣,時常給予資源與豐沛想法,學員與志工彼此都很團結一致,今年規劃五峰旅遊行程,也榮獲佳作,感謝評委的賞識與青睞,我們會繼續努力。」

今年手機微電影《五峰魔法比黛》,趣味的敘事方式生動活潑,比黛分享「我70多歲,雖然我人老,但我很愛學,為了傳承文化,不想讓其消逝沒落,我退休後回來五峰,繼續從事編織手藝品,也結合微電影課程,將泰雅特色文化傳承下去。」

學員賴范金蓮抱持感恩的心分享,「感謝有 DOC 資源,感謝祖先給予我們這麼優美的環境,能夠樂在學習,讓更多族人能了解五峰生態、人文歷史,我想要秉持一顆純樸的心,接連感動週遭所有人事物。」

一次偶然機會,拜訪清泉,愛上五峰的文化藝術家莎莎老師,「微電影課程讓我受益良多,可以把我來清泉看到的一切,拍攝記錄下來,學習剪輯,透過鏡頭表達心中感受,喜愛與大家一起上課,不再使用的廢棄材料,我把它轉化為裝飾藝術品,豐富生活面貌。」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教授林鳳儀表示,「環境清幽的五峰,看見在地族人共同學習,產出豐碩的成果,今年特色生產清泉咖啡,感謝輔導團隊協助包裝設計,將部落在地產品行銷推廣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