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關於我們

DOC 所在五峰鄉由於地處偏遠山地缺乏工商企業,居民謀生不易,紛紛前往平地求職謀生或求學,鄉內經濟、文化建設落後,接受中等教育之青少年,多不願留在本鄉工作,因此本鄉人口始終維持在五千人以下,屬地廣人稀之原住民鄉鎮。

 

2016 年新竹縣五峰鄉泰雅族生活文化協進會申請教育部 DOC 計畫,於桃山青年文化中心設立五峰 DOC 教室,DOC 所在屬泰雅部落族群,頗具族群文化特色,惟因地處偏遠,社區民眾家中極少擁有電腦,銀髮年長者多用手機彼此聯繫,年輕人則利用手機進行網路運用,社區中少數產業能夠利用手機上網,產業亦不普及使用Facebook行銷推廣。

 

初期五峰 DOC 將依社區學習需求,規劃基礎電腦課程,營運單位負責人葉靜娟小姐是清泉天主堂傳道,能夠利用天主堂教會活動,以及天主堂所辦青年讀書會、婦女生活分享聚會等活動進行宣導招生,同時推動與鄰近村里天主堂配合開設行動分班,提升 DOC 課程執行與擴散能力。並結合輔導團隊及其他 DOC 推廣活動辦理經驗,輔導五峰 DOC 結合天主堂資源,規劃 DOC 推廣活動,提升 DOC 活動辦理能力,提高民眾對 DOC 的認同與參與度。

 

五峰 DOC 境內居民多為泰雅族及賽夏族兩大族、僅有少部份客家族群及外省人分佈,為新竹縣人口最少的高山鄉鎮,頗具族群文化特色,整體的建設與發展都充份展現出原住民的特色與文化,而所接觸到的人情故事也都能嗅出原住民熱情粗獷而勤懇的感覺,社區積極推動文化傳承、泰雅音樂、傳統舞蹈,以及小米、苧麻復育栽作,未來將以在地獨有的文化特色結合數位應用,將產業、文化、觀光、經濟透過數位教育的多面向發展,活絡社區特色亮點,帶動五峰鄉的機會發展。

 

 

新竹縣五峰鄉泰雅族生活文化協進會

 

五峰 DOC 由新竹縣五峰鄉泰雅族生活文化協進會申請經營,負責人葉靜娟小姐為清泉天主堂傳道,清泉天主堂丁松青神父來自美國加州聖地牙哥,西元 1976 年遠來台灣從事聖職,多年來,他奉獻愛心和毅力,為原住民建立一個信望愛的生活信念,除了發揮藝術天賦打造獨特的清泉天主堂、著書記錄清泉的人情故事,更關懷偏鄉原民的文化發展,籌建「桃山青年文化中心」,傳承祖先所留下的傳統智慧,重視自己部落的文化。丁神父與葉靜娟小姐考慮到城鄉文化資源差距的問題,由新竹縣五峰鄉泰雅族生活文化協進會於 2016 年申請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計畫,利用「桃山青年文化中心」二樓空間設置數位機會中心,期望透過數位提昇偏鄉能量,孕育機會與希望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