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在地健康老化 阿公阿嬤拍健康操影片推廣自主健康管理
發布日期:2022-10-11  人氣:213

百年楊桃樹下跳健康操

正修科大林園USR計畫團隊、林園數位機會中心、高市圖林園分館和林園頂厝社區祥鶴長青學堂合作,拍攝一支以阿公阿嬤為主角的健康操影片「林園動起來,頂厝社區go~go~go!」推廣高齡長輩的自主健康管理。老人家們拍宣導片覺得新鮮有趣,跳的都特別起勁,一點也不嫌累。

高市圖林園分館主任李文娟表示,影片中阿公阿嬤穿的衣服上也別有玄機,衣服上有一片聰明楊桃妹圖案洋蔥染布拔染圖,這片拔染布是長輩為了拍健康操影片特別自製。頂厝社區有一棵百年楊桃樹,是社區特色景點,百年楊桃汁更是社區經濟產品。

頂厝先鋒廟前

林園圖書館在2016年指導社區長輩們繪製出版社區繪本《百年楊桃樹》,今年以社區繪本圖案原素設計出一系列美術活動,林園數位機會中心以繪本中的楊桃樹圖案,延伸設計出數款聰明楊桃妹的文創圖騰,後以雷雕機雕出圖騰塑膠片,交由社區輔導員指導長輩們手作聰明楊桃妹圖案的拔染布,然後縫在衣服上來展示。

「林園動起來,頂厝社區go~go~go!」以社區學堂、咕硓石牆、楊桃樹下及社區先鋒廟4個景點,為拍攝背景,最後交由正修科大林園USR計畫團隊專業攝影剪輯。片名書法題字則邀請每月在先鋒廟主持法會的法師許榕書寫。

影片封面圖

社區輔導員黃文燕表示,社區長輩平均年齡76歲,阿公、阿嬤年紀大了,在設計健康操時以簡單及重覆的動作為主,這樣長輩容易記起來,在家中也可以隨時練習。阿公、阿嬤得知要拍健康操影片時好開心,每次在練習時跳的都特別起勁,疫情當下不能化粧,愛漂亮的阿嬤們為了在鏡頭底下漂亮、年輕些,還特別去染髮及燙頭髮。

拍攝當天,長輩們的出席率也特別高。82歲的黃蔡審阿嬤說,小時侯都在楊桃樹下玩,夏天時侯,社區好多人都會在楊桃樹下乘涼及賣東西,非常熱閙啊。她來學堂10多年了,這次參與健康操影片拍攝,穿上自己做的洋蔥染布衣,又能宣傳頂厝社區,覺得特別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