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數位進偏鄉 發展教育、產業
發布日期:2016-07-22  人氣:673
2016-06-24 02:35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北埔報導

 

教育部為縮減城鄉數位落差,創造數位機會,在偏鄉成立數位機會中心,昨天在北埔全國數位機會中心交流會議中,說明提供偏鄉民眾電腦與網路應用場所,盼創造偏鄉居民方便上網與收訊的環境,縮短數位落差。

 

縣長邱鏡淳說,新竹縣是科技重鎮,今年榮獲國際智慧城市TOP7的肯定,他很重視城鄉均衡發展,及縮短數位落差的問題,在中央支持下,在北埔、關西、新埔、五峰、尖石、橫山、峨眉設置7處數位機會中心。

 

其中,新埔、北埔的數位機會中心由新星國小、北埔國小管理,其他數位機會中心由社區管理,縮短了教育、文化觀光的城鄉差距,改善偏鄉民眾的生活。

 

縣府教育處說,這次會議主題設定於文化面的學習交流,邀請文化工作者及數位機會中心學員,小百工記錄者,分享台灣茶與米的源流。今天會將場地移師橫山鄉,帶領教育部人員走入茶園採茶、揉茶、焙茶,體驗茶文化與茶鄉生活形態。

 

數位機會中心竹苗輔導團隊計畫主持人陳哲妮表示,北埔國小重視鄉土教育,特別輔導北埔數位機會中心將台灣前輩作家龍瑛宗的文學作品,結合歷史事蹟、社區景點,製作龍瑛宗文學地圖,將歷史古蹟以圖文呈現,帶領學童認識家鄉地景,也讓旅人沿著這張文學地圖走訪北埔老街,進行文化采風行腳。

 

陳哲妮說,橫山數位機會中心透過地方小農力量,試圖恢復昔日製茶產業的榮光,要成為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的亮點,在輔導團隊協助下,建立「沙坑紅寶」品牌故事,輔導小農學習網路行銷,鼓勵在地人加入友善耕種,恢復茶業生機,守護好山好水。

 

新聞來源:〈數位進偏鄉 發展教育、產業〉聯合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