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傳承本地文化 歌仔戲走入宜蘭員山鄉校園
發布日期:2023-11-21  人氣:190

(觀傳媒宜蘭新聞)【記者陳俊傑/宜蘭報導】

宜蘭縣員山鄉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112年度辦理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在地知識進校園」活動,以員山鄉歌仔戲文化為主題規劃「落地掃-本地歌仔在宜蘭」課程,10月16日、19日、25日、26日及11月3日於鄉內同樂國小、學進國小兩地辦理,學童參與相當踴躍,共有117人次參加。

課堂中,老師運用平板及數位教材進行歌仔戲文化介紹

「落地掃-本地歌仔在宜蘭」課程內容透過員山數位機會中心協助,將過去社區編製的本地歌仔繪本及教材數位化,運用平板進行教學。內容包含解說「本地歌仔」歌仔戲的起源、「倒退嚕」出場的演出形式、生旦丑等角色在步法及手勢的差異、歌仔戲常用的七件樂器等,最後並教唱宜蘭腔版本的〈安童哥買菜〉,這齣曲目是描繪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中,僕人安童為籌辦宴席上街買菜的情節,在不同的「歌仔冊」中有不同的內容,更能呈現員山本地歌仔的樣貌與歷史脈絡,相當具有代表性。

 

負責授課的學進國小主任連輝煌表示,現今孩子們接觸歌仔戲的機會越來越少,在學校現在有閩南語課程,透過歌曲教學帶孩子認識母語,是一個有效的方式,透過這次活動,孩子們有機會認識最傳統的戲曲文化、以及地方的歷史,同時也能增加他們學習在地文化的動機,更認識自己的家鄉。

 

新聞連結:觀傳媒/傳承本地文化 歌仔戲走入宜蘭員山鄉校園
https://www.watchmedia01.com/cnews-20231121042141.html

小朋友在平板上閱讀歌仔戲文化的繪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