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4BANNER 超連結區域5
義竹數位機會中心 輔導青少年全數通過TQC認證
發布日期:2022-08-07  人氣:421

嘉義中會義竹教會位於全台灣高齡人口比例最高的偏鄉,為縮短與都市的數位落差,義竹教會在2020年透過嘉義中會的社團法人作為窗口、向教育部申請「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成立義竹數位機會中心(義竹DOC),且至今已開設49班資訊課程、服務人數超過700人;今年更額外開設TQC(企業人才技能認證)輔導班,輔導義竹教會課輔班的青少年考取TQC證照,而參與學員全數通過。

 

輔導義竹教會課輔班的青少年考取TQC證照

義竹教會牧師余啟運表示,教會承接義竹DOC計畫後,提升與社區連結,例如與義竹衛生所合作、引薦社區關懷據點,讓長輩可以透過簡單平板電腦操作來延緩失能;對社區民眾來說,免費電腦課程更可以增加學習機會。他非常感謝嘉義縣政府、嘉義縣基督教青年會、虎尾科技大學彰雲嘉輔導團隊幫忙,讓義竹DOC可以持續營運,幫助社區民眾學習更多新知識。

課程安排是十分多樣,特別希望透過網路結合當地風俗民情,例如請學生用網路製作義竹鄉地圖、與當地商家合作填寫Google Map的商家介紹及資訊;而未來也希望繼續這樣的事工,可能會有多媒體教學、攝影技巧等,都是可以與在地結合、嘗試的面向。

他表示,教會承接義竹DOC計畫的目的,一方面是讓在地民眾能夠在數位化時代有更多學習,讓長輩有機會認識數位產物,以至於利用數位科技,使生活有改變;另一方面則是希望透過課程設立,來讓鄉內民眾更自然地進入教會,教會也能更多參與在社區中、理解鄉內人事物。

免費電腦課程更可以增加學習機會

義竹DOC執行秘書陳柏廷說明,義竹教會執行課輔班事工多年,優良績效讓許多企業願意幫助課輔班持續營運;今年在思考義竹DOC可以為青少年做什麼?想到可配合教育部108課綱、學生必須上傳證照到學習歷程這件事,於是運用DOC資源幫助青少年考取TQC證照。從今年4月開始規劃認證輔導班,同時透過高雄的旗山數位機會中心支援考生服務,於6月11日進行遠端連線測考。他感謝旗山DOC協助,讓義竹教會的青少年都能順利通過TQC認證。

他期待透過義竹DOC的免費電腦資訊課程服務,讓義竹DOC更貼近民眾、帶動當地數位學習,也期盼民眾善加利用DOC的資源,縮短偏鄉的數位落差。

 

媒體報導

義竹教會的青少年都能順利通過TQC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