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苗栗縣政府新聞】《苑裡DOC》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 — 苑裡牽罟文化四十年再來 公民記者出擊苑港留記錄
發布日期:2020-11-28  人氣:527

苗栗縣政府新聞稿-《苑裡DOC》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 — 苑裡牽罟文化四十年再來 公民記者出擊苑港留記錄

為推廣地方數位學習,帶動社區數位資訊能力提升,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友達基金會合作輔導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期望透過數位機會中心的設置打造社區數位共享環境、增進民眾數位應用能力,進而推動在地特色數位行銷,活絡地方經濟,打造偏鄉民眾數位應用亮點。

 

苑裡的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苑裡DOC)是由苗栗縣縣立苑裡高中提出申請的數位據點,自106年成立以來,積極結合地方特色,開設許多結合在地文化的數位課程。日前,苑裡DOC開設「 PeoPo 公民新聞」課程,由講師陳治安指導學員擬定訪綱並傳授拍攝技巧,以停辦40年的苑裡「牽罟活動」與「海線定期淨灘」為主題,製播屬於苑裡在地的公民新聞。拍攝當天,邀請了在地耆老林坤山老師、劉秋東鎮長講述苑裡牽罟歷史與復辦牽罟活動緣起;「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專案經理陳世佳也親臨現場和學員們分享海岸淨灘推廣心路歷程。

 

     教室裡學到的那一套「記者功」好像很簡單,實際上場才知非易事。牽罟活動當日因氣候影響,拍攝光源不佳,現場海風熱情,採訪收音困難重重,眾所期盼的牽罟漁船更是受到潮汐影響,一直困在海上進不來。原訂拍攝行程因此延宕一個多小時,講師陳治安與學員耐著性子靜靜候著,堅守現場完成活動記錄,非預期的偶發狀況考驗著學員的耐心與臨場反應。

大家和環保藝術品合影

沿著苑裡鎮「出水社區」與「海岸社區」相連的海岸線慢走,陳世佳經理分享淨灘成果,全球海洋廢棄物問題的嚴重性超乎想像。「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致力推動環境教育,藉由課程宣講、淨灘、減塑活動等向下紮根,從自身做起,為守護環境善盡心力。

2020年,苑裡 DOC藉由課程安排,以海洋環境與海洋生態為議題,製播公民新聞,分享苑裡豐美海洋文化,提倡社區民眾環保意識。課程學習除了安排學員實地走訪親近土地外,也包括動態影像拍攝技巧與構圖、訪綱、新聞稿撰寫及後製剪輯等多元的數位學習。藉課程規劃讓數位科技變得有趣,學員間彼此分工合作也更能突顯個人特質,做自己擅長的事,快樂學習!

 

縣長徐耀昌表示,數位機會中心的學員們抱持著在地人文情懷而努力學習運用影像紀錄在地文史,引領社區民眾找回共同的記憶,不僅讓學員們學習到數位攝影及影像後製的數位應用能力,也讓社區民眾體認到數位紀錄在地文化的重要性。相信透過苑裡DOC的數位課程推廣,可以讓偏鄉打開不同的視野,並將苑裡的人文風情與在地文化帶到寬廣的數位化世界。

資料來源 https://www.miaoli.gov.tw/News_Content2.aspx?n=285&s=37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