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1100524教育廣播電台【部落繁星:建構志工數位服務網絡,照護偏鄉獨居長輩】
發布日期:2021-06-04  人氣:618

長輩使用平板與志工視訊

由蘇澳鎮公局社會科主導經營的蘇澳DOC,一直努力照顧高齡長者,除了基礎的資訊教育以外,這四年來提供了兩百一十四個小時的行動DOC的教學服務,在廟口、社區活動中心都有看得到他們的身影,那在整個教學的服務過程裡頭,DOC的駐點廖美婷發現了一個問題,也就是志工團隊,如果沒辦法到獨居長者家裡頭進行關懷服務的話,能不能透過數位科技,用遠距視訊的方式,天天的關心這些老人家。這樣的工作,能夠怎麼樣的進行,又怎麼樣的觸及到沒有辦法出門的老人家呢?

DOC課程老師教授長輩數位操作方式

廖美婷當初會有這樣子的一個想法,是因為當時一位外勞跑來,拜託我載他們(長輩)去醫院。她發現這些長者,其實不是不願意去看醫生,只是說在他看醫生的過程中,他會認為說『啊我不需要請假!我不需要叫小孩子請假』長輩就覺得不想麻煩小孩子,可是外勞陪伴他們去,就是有溝通上的困擾,當廖美婷載他們到醫院的時候,她想:「欸!小孩子在台北,他的距離過來是還是真的有點困難對不對!」於是她就在想說,這樣的一個狀態,在別的地區、村落,一樣有很多的老人家是這樣,該如何去解決這個問題呢?

長輩學習LINE社群

於是她開始在思考這件事情有沒有可能,結合一些科技的方式,來解決它。廖美婷希望讓社區的資源都可以善用,也讓數位中心,不只是為了開課。她表示,很希望可以讓這些長者,都可以得到照顧。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