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屏東新埤發起「疣柄魔芋」回娘家 盼帶入教學及觀光發展
發布日期:2022-06-10  人氣:373

社區發展協會謝秋郎理事長與疣柄魔芋

 

  台灣原生珍貴稀有種「疣柄魔芋」,會在梅雨來前開花並散發濃厚腐臭味,因此被俗稱「雷公屁」,但後因土地開發遭剷除而消失匿跡,近年新埤鄉建功村不僅復育有成還發起疣柄魔芋回娘家活動,盼藉此帶入教學及觀光發展。

 

  新埤鄉建功村長孔德成指出,「疣柄魔芋」號稱是全台最大花朵,開花時花朵最大直徑可達30公分,高度則有50公分,所開出的花形非常奇特,會在梅雨來前陸續開花,並散發著濃烈腐臭,相當難聞,但它也因此有了自己的獨特之處。

 

  孔德成說,「疣柄魔芋」不僅是台灣原生種,早年也常見於田野中,最早曾在八大森林樂園發現大量樹苗,但隨著遊樂園開發後就很少再見,以前新埤鄉的野地也很多,但當土地開發耕作後,多被當成野草剷除,所以它曾消失匿跡一段時間。

 

屏東縣新埤鄉9日舉辦「疣柄魔芋回娘家」,盼大家重視這一稀有植物

 

  孔德成認為「疣柄魔芋」與新埤淵源頗深,是老一輩人的記憶,因此近年展開復育計畫,除在自家土地種植300多棵外,也與新埤建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秋郎在親水公園規畫一處野種復育區共種植200多棵,並與新埤數位機會中心合作發起疣柄魔芋回娘家活動,盼藉此帶入教學與觀光發展。

 

  孔德成說,復育區鄰近新埤國中,可作學校戶外教育場地使用,教育學生復育的重要性,新埤數位機會中心則透過攝影課程教學,引導在地民眾,學習應用數位媒體,記錄疣柄魔芋生長過程,透過網路社群的力量,讓更多人認識這瀕危的奇特植物,也為社區復育工作發聲。

 

  此外,在屏東林管處及新埤鄉公所的協助下,正推動「觀光產業啟動農村地方創生」計畫,將規畫森林步道為賞花民眾提供優質觀光環境,也為親水公園帶來觀光人潮。

 

 

新聞出處:屏東新埤發起「疣柄魔芋」回娘家 盼帶入教學及觀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