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1080110聯合報/須文蔚【玉山山麓下的情緣】
發布日期:2019-01-10  人氣:712

聯合文網上刊載【青春名人堂】須文蔚/玉山山麓下的情緣(前半段)

 

蘇少虹是在台北長大的小女孩,從小只有寒暑假回到卓溪外婆家,在布農族的部落裡「野放」個把月。到職場工作後,學國際貿易的她先後進入電子業和積體電路公司,幾年內就升任助理管理師,成為同學眼中的「科技新貴」。七年前的夏天,陪著阿姨回故鄉當志工,白天忙碌告一段落,傍晚看孩子打籃球,她竟有著置身青康藏高原的錯覺,紅色的籃球彈跳在縱谷的山腳下,遠方從海上歸來的雲瀑奔向稻田。蘇少虹笑著說,是美景讓她動心起念,留在部落裡工作。

 

少虹在社區發展協會開發手工藝品,協助社區導覽,指導遊客手作竹風鈴或是串珠,生活異常充實與忙碌。她每天都帶著相機不停拍照,就連等火車時快門也沒停,卓溪四處都有像畫作一般的風景。

 

曾子昂是在北部長成的小男孩,家族中與花蓮的淵源都有如浮雲。祖父曾紀棠1977年在中廣製播《美崙山下》節目,獲得過金鐘獎。外公、外婆世代居住在萬榮鄉紅葉村,傳承著太魯閣族的血脈。子昂醉心的是搖滾樂團、服裝設計與室內設計,沒想到因為參與電影《賽德克·巴萊》的製作,擔任陳設裝置以及宣傳企畫的工作,還寫下了兩本泰雅文化的專書,與原住民歷史、文化與藝術結下了不解之緣。

 

子昂在電影殺青、宣傳結束後,隨著亞磊絲·泰吉華坦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到卓溪田野調查,蒐集電影腳本與企畫書的資料。第一次這麼深入花東縱谷,子昂讓目不暇給的美景征服,真正地認識了自己的故鄉。

 

同時間,他也認識了少虹,結識許多布農族的朋友們。子昂說,那半年間吸引他數度造訪花蓮,除了工作上的需求,也回外婆家造訪長輩,幫卓溪產業拍攝短片,在數位機會中心上課。然後,他發現自己愛上了少虹,半年後,正值過年,子昂決定到卓溪過年,他說:「尋根,同時告白!」

 

少虹先到卓溪數位機會中心擔任駐點人員,婚後,子昂也投身社區工作,他的影像製作、企畫、文案與設計的專長,就成為最好的種子教師,也成為社區文化數位記錄的中流砥柱。

 

子昂提出了「我年輕.我記錄我的部落」企畫,在東華大學輔導團隊支持下,教導孩子運用平板電腦拍攝短片,以部落孩童的視角,記錄107年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暨傳統技能競賽(全國布農運)的盛況,剪接純熟,節奏明快,展現出青春的活力,也呈現出數位科技部落傳承傳統文化的強大能量。

 

少虹與子昂總是一起擺攤、策展與授課,子昂常開玩笑說自己「嫁進布農部落」,和一群社區媽媽共同打拚社區營造工作。他曾表示沒有前例可循,要靠想像力創造機會,加上專業人力不足,讓人感到一絲不安;所幸有家人的陪伴,加上來自都會區的支援源源不斷,他也繼續努力遠距接案,寫廣告腳本,籌備新書,生活充滿熱情與希望。

 

少虹與子昂在玉山山麓下的一段情緣,彷彿楊牧〈帶你回花蓮〉的描述:「讓我們一起向種植的山谷滑落/去印證創生的神話,去工作/去開闢溫和的土地。」相信在數位科技的協助、兩人認真誠懇地推動下,偏鄉會有更為嶄新的面貌。

 

全文轉載自聯合報:https://udn.com/news/story/12663/3584311

 

聯合文網上刊載【青春名人堂】須文蔚/玉山山麓下的情緣(後半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