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作伙來做DOC─中投DOC培力工作坊與夥伴同行
發布日期:2021-06-27  人氣:474

投DOC輔導團隊於今年舉辦四場DOC營運工作坊,特邀富有營運經的新民DOC執行長楊新民作為工作坊引導師

【南投新聞網 https://tnews.cc/049/newscon172731.htm


2021年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臺中市、南投縣數位機會中心(簡稱中投DOC)舉辦的四場DOC培力工作坊,在歷經COVID-19疫情衝擊下,分為實體及線上方式舉辦,四個場次完滿落幕,參與成員收獲豐富。

 

教育部中投DOC為強化團隊夥伴的營運能量,藉由資深夥伴的經驗分享,從而建立DOC夥伴彼此協同合作的條件,增進DOC投入偏鄉數位精進計畫的能量,特別於今年舉辦四場DOC營運工作坊,邀請富有營運經驗的新民數位機會中心(簡稱新民DOC)執行長楊新民作為工作坊引導師,期望DOC夥伴為臺中、南投偏鄉地區的民眾帶來更多的數位學習機會。

為強化中投DOC團隊的營運能量,引動資深DOC夥伴的經驗分享,從而建立DOC夥伴彼此協同合作的條件

首次參與DOC培力工作坊的鄭意薌說:「我來自信義的望鄉部落,我觀察到社區中的中高齡長輩對於數位工具的陌生,讓他們對數位學習始終保持著一段距離,總認為這是年輕人的玩意兒,要學也學不會。」在經歷過二個場次的工作坊的培訓後,鄭意薌分享說:「數位學習對老人家而言,就像是一種富有趣味的陪伴,我想帶領部落的年青人服務老人家,從親近數位開始似乎是個好方式,也幫助DOC在陪伴中建立被需要的價值。」

 

工作坊引導師楊新民也認為,DOC計畫雖然是採一年一提案的方式,但像是在南投的大部分DOC都已經超過八年,甚至很多都到了十年以上,對地方發展脈絡應具有一定的瞭解,才能適切的轉化DOC的角色把功能帶給地方。

工作坊目標望能將成果導向的DOC經營方針,連結營運團隊的實際行動,掌握營運能量的發揮效益。

今年台灣受COVID-19疫情影響,偏鄉的許多小農店家生計深受衝擊,數位機會中心為學員開設線上行銷、訂單建置……等等拓展生計機會的課程。也藉由這次疫情經驗,不少夥伴體認到,雖然民眾也知曉線上學習的重要,但對於建立線上學習的能力仍有待協助。一同參與工作坊的DOC夥伴相互分享經驗,讓對於想深化地方服務的DOC,就建立了群力合作的條件,彼此能夠支援鄰近的線上課程服務及需求。

 

中投DOC輔導計畫主持人施俊強調:「舉辦培力工作坊的目標,除了增進營運各地數位機會中心的能量之外,也期待DOC夥伴從中受益,在推廣數位平權,縮減城鄉數位落差的路上,彼此陪伴,共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