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野趣大同-芃芃部落橫岐漾手作步道X野溪溫泉
發布日期:2021-05-20

橫岐漾手作步道入口

大同DOC-英士社區發展協會,在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主辦的工作假期以及勞動部多元就業計畫的支持下,號召村內耆老與年輕人共同投入,修復日治時期日式警備道「角板山三星間道路芃芃段」,部落稱為「橫歧漾」的手作步道。

 

芃芃泰雅古名「Kn-bung」意指「豐盛之地」,日治時期以芃芃社稱之。bong bong名稱的由來有三個,一為溫泉從地底冒出之聲音,一為蜜蜂振翅嗡嗡的聲音,一為石頭在溪水滾動的聲音。在民國光復年間伐木時期,因芃芃常常雲霧繚繞,遂隨口稱之為濛濛。來到這裡,有自然的野溪溫泉、有自然山林的美景,還有原住民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智慧,很適合喜歡登山健行、體驗在地文化的旅人,來到這豐盛的村落進行深度文化之旅。

 

來到英士村,家屋內飄出裊裊煙霧和泰雅歌謠,是族人表達最誠心的歡迎儀式,我們一起做了獵人便當,用月桃葉包覆著社區媽媽手作的家常菜和小米飯,是上山後的美味糧食。帶著便當,開車經過村落、穿越壯觀的高麗菜田,來到橫歧漾步道入口。步道是部落傳統領域的獵場,現在轉型為生態步道,入山前要維持傳統由部落族人帶領入山禱告,才能走進了這原始的步道。

 

步道一直維持著傳統獵場的原始風貌,族人透過計畫募集專家與志工,用木材與石階,以自然工法一一修築不易行走的路段。一些被大雨沖刷受損嚴重的垂直山壁,志工們取石墩與木材搭建了半邊橋,讓每一位健走的民眾可以安全地行走,更蘊含著著歷史文化與泰雅智慧。延路豐沛的原始動植物生態,熟悉自然環境的社區響導,從泥地印痕和散落的樹葉,可以看出獵物行走的動向,沿路生動地向我們介紹山林裡的種種,吸滿森林芬多精,獲得了滿滿的精神能量。

梵梵溫泉又稱作「會走路的溫泉」

下山後換旅人們上輕裝,穿越溪流沿著溪谷而上,尋找傳說中的野溪溫泉。梵梵溫泉又稱作「會走路的溫泉」,因為每年當汛期過後大量雨水灌入,溫泉會因河道改變而隨著河道改變位置。溫泉為鈣鎂離子的鹼性碳酸泉,溫度約為50-60度左右,水質清澈較不受汙染,其水量雖不如其他溫泉的充沛,但全年有水。在被山林環繞的空間裡,欣賞山水風光、聆聽蟲鳴鳥叫,享受野溪溫泉的泡湯樂趣,真的是人生的一大樂事。

 

今年大同DOC成立之後,規劃一系列產業行銷系列課程,將透過數位整合「宜蘭大學USR原鄉部落產業亮點計畫」、「勞動部多元就業計畫」等跨部會計畫發展社區經濟產業,發展社區自有品牌遊程、農特產一級與二級產業,夢想有朝一日成為大同鄉數位經濟產業中心。透過「人人都是直播主」、「網路創業當頭家」、「數位智慧做公益定格動畫班」行銷社區遊程與農特產品,「支付便利在身邊」認識行動支付,提供社區產業數位轉型所需的知識與技能。

 

英士社區發展協會提供套裝行程及客製化文化體驗遊程,為您量身打造適合的體驗遊程,不管是朋友出遊、家庭旅遊、企業教育訓練員工旅遊。詳請可洽「宜蘭縣大同鄉英士社區發展協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qalangbongbong/,或電洽03-98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