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BANNER 超連結區域4BANNER 超連結區域5
:::
發現莿桐的美好
發布日期:2020-05-31

位於環繞刺桐市區外環道路, 沿兩旁到路種植的刺桐樹,春天綠意盎然, 夏天枝葉茂密,秋天落葉飄滿地, 冬天火紅花朵讓人心花怒放, 春夏秋冬四季分明, 恍如天然畫布, 色彩變化無窮,吸引大眾目光, 敞開雙手開迎大家的到來

一、人口特性:

1. 總人口數 28443 人

2.各年齡層所佔比例

年齡層     人口數     百分比

0 -24歲   5523人    22.9%

25-49歲  8410人    29.6%

50-64歲  8124人    28.6%

65歲以上  5386人   18.9%

資料來源:雲林縣戶政事所

3. 青壯人口大部分在外工作,忙碌於為生計,賺錢養家。

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占全鄉鎮市區總人口數之百分比 18.9 %,已呈現人口老化現象。

二、社經背景

  莿桐古稱「莿桐巷」,清朝以前刺桐叢生,人煙絕跡,先民到此墾荒,擇一小巷建屋成村,刺桐樹綠布全巷,故取名為莿桐巷。《諸羅縣志》記載「打馬辰陂」,即源由虎尾溪分支流出灌溉孩沙里,莿桐、饒平厝,直至西螺一帶。由此可知在康熙年間,已經有相當的開墾地。又乾隆年間,閩人真、張、王等姓開拓樹子腳、頂麻園、湖子內等地。清光緒13年(1887年)成立雲林縣,本鄉莿桐、孩沙里、新莊、番子、甘厝劃屬西螺堡,新庄、湖子 內、 頂麻園、後埔、樹子腳、大埔尾、油車等地則隸屬溪州堡。

1898年,實施縣制,隸屬溪州廳、西螺堡、樹子腳區,日治時期開闢縱貫公路,地方漸漸繁榮,1920年改為台南州斗六郡莿桐庄,至今成為正式地名。1946年改為台南縣莿桐鄉;1950年行政區域重新調整,改隸雲林縣莿桐鄉。

發現莿桐的美跟好, 相較於都會區的人來人往紛紛擾擾,這裡的純樸寧靜,不靠山不靠海,每當農作物收成,看到農民開著萬年車,一車一車的稻穀.玉米.香蕉.青椒.已最小心翼翼的速度, 深怕過程中破壞了自己寶貝的作物,全身洋溢著滿足豐收的心情,呈現出農

三、生活機能 面對大環境影響,全鄉總人口持續減少,但因與鄰近之西螺鎮、斗六市成為一共同生活圈,鄉內的大美村,緊鄰斗六市,與雲林科技工業區僅一橋之隔,並有高鐵聯絡道貫穿全村,人口是少數正成長的村。因交流路網便捷,連結鄰近鄉鎮多為十來分鐘車程,工作機會多,較於縣內其他鄉鎮人口外流數少,鄉內產業結構仍為農業。資料來源:莿桐鄉公所 純樸的鄉民,青壯年大都出外找工作,一部分的人開始朝向精緻農業,配合產銷班的規劃,透過農業種植產銷合作教育訓練,採用自然農法耕種,更符合現代人健康無毒養生需求,提升農產品的履歷與價值性,讓農民不再擔心只能靠天吃飯,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人的投入..

每年莿桐花海,在相關單位的精心規劃,籌措及與地主農民溝通協調,經過一番波折之後,開始撒下賞心悅目的花材種子,這期間經歷了天氣的變化,雨水沖刷的多寡, 不預期的狀況造成主辦單位膽戰心驚等,我們看到的是豐收的成果,這些得來不易的美好畫面值得珍惜

一年一度的雲林孩沙里莿桐花海熱鬧登場,每年在農曆過年前稻田剛收割完成,農田剛好利用這段休耕期間,種植的向日葵、波斯菊等花成為綠肥作物,當花季盛開,看著一望無際的美麗花海讓人心曠神怡。剛好是在過年期間適合離鄉的遊子的旅客返回家鄉好好賞花遊玩;今年種植面積占地33公頃花花世界莿桐孩沙里花海,成為各地旅客注目的焦點;有粉紅、粉紫、桃紅、白色、金黃等五種顏色波斯菊構成繽紛花海,美不勝收。目前有向日葵、黃波斯菊、白色波斯菊、紅色波斯菊、粉紅色波斯菊都已盛開。今年您錯過了,明年別忘了一起來體驗,徐風吹來,花兒搖曳,風姿卓越花的饗宴。參考 【旅人狂潮@玩拍札記】Jan 23 Thu 2020 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