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湖內DOC】湖內劉家百年建築影像紀錄
發布日期:2022-05-31

紀錄湖內區百年建築「彭城」古厝的歷史文化

高雄市湖內區持續深耕在地文化,在走訪了湖內區的各村里,發現一棟佇立在劉家里劉家聚落的紅磚歷史建築,在聚落的門廊掛著「彭城」二字,在這斑駁又有陌生的文字底下,勾起了我們的好奇心,開啟了一連串的文化探險,我們從最了解在地事務的劉宏添里長著手,就在電話詢問過程,發現原來劉家古厝就是里長先生的老家,於是故事就這麼展開了.....

透過湖內DOC進行影像紀錄

踏入劉家古厝彷彿進到時光機,屋裡的一磚一瓦有著生活的軌跡,並且真實的紀錄下歷史的軸線,沿著線索,一步一步從劉家古厝的建築史、屋內的特色立體花磚及前人生活的智慧與意涵,搭配著里長的介紹,慢慢形塑出一個舊時代的輪廓。看著里長兄弟述說著兒時記憶,那開朗的笑聲及不須言傳的眼神交會,強烈感受到他們對這棟百年建築的深刻情感,同時也說著希望未來如何保存這棟建築,如何讓後代繼續保有共同的回憶與溫度。

 

在歷史的洪流中,分支出一點插曲,就在訪談的過程中,里長先生拿出了他們的族譜,介紹著家族歷史,發現原來湖內區劉家里的劉家大姓是漢高祖劉邦的後代,這一層淵源讓歷史的軸線突然立體了起來,也讓這場對話上了不一樣的色彩。

 

高雄市湖內數位機會中心,透過課程規劃,導入攝影、剪輯課程,記錄下屬於湖內的人文故事,也持續推動數位學習,讓傳統口述歷史的紀錄方式,轉換為數位典藏,將湖內的美好推廣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