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鳳林DOC「3D列印文創小物」
發布日期:2019-06-01

講師一邊解說3D列印機,一邊將他組裝起來。

數位工具的進步有助於文化典藏的便利性,例如3D列印就是其中一項,本堂課程特地邀請設計本科的講師,同時也是鳳林回鄉青年-火火,課程內容以早期建築常見的窗花為素材,窗花藝術為四方連續的幾何圖,時而華麗複雜、時而低調簡單,遠看一片眼花撩亂,近看卻又排列整齊,窗花藝術同時也象徵台灣歷史及經濟的發展,對於鳳林銀髮學員更能引起現代與過去的連結,藉由數位工具展現學員自己回憶中的窗花,最後看到成果品時學員都滿意極了。

大家對3D列印充滿了好奇,因此一開課,就馬上吸引了許多的民眾報名,講師就他所學之專業,將3D列印轉化成大家能理解的話語,以及如何進行窗花設計的軟體,以期大家能在課程中都能得到最大的收獲。

講師用心的講解用於3D列印的設計軟體。

課程使用的軟體,是小朋友也能使用的程式,對學員來說,較容易上手,了解之後,未來若想要對三D列印有更深刻的了解,才能進行~

每位學員都會設計一個自己的窗花成品,講師請大家回想自己的老家,或是在鳳林街上曾經看過,有些學員一開始在紙張上,設計的非常的複雜,等到開始用軟體操作後 ,才發現原來透過線條跟簡單的圖形,再進行調整其實非常簡單,而透過3D列印可以大量複製,就形成數大美麗的窗花圖案了。

藉由3D列印做成的杯墊,帶有各種花紋。

經過三次課程的學習,無數次的修改後,每個學員終於都能產生一個窗花三D列印的杯墊,之後,就可以利用這個產出自己的杯墊。

透過3D列印做成杯墊,是繼蝸牛模具後,另一個與鳳林在地相關結合的文創商品,為社區開發出不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