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卓蘭饒平布馬
發布日期:2019-07-17

卓蘭饒平客語協會推廣在地饒平母語不遺餘力

饒平布馬舞又稱「竹馬舞」是在宋末元初是從西江饒州流傳至廣東饒平北部的一種民俗技藝,這是一項結合舞蹈、音樂、陣式及工藝的民間藝術。宋末元初,饒平瓷鄉九村請西江饒州的陶瓷工藝師到此傳授製瓷工藝,藝師們也將布馬舞以及以竹子編製的竹馬傳到饒平裡。

最早傳入的布馬舞曲子是「狀元遊街」,內容是只文天祥抗金有功,皇帝為了表彰其功績,賜其與同科榜眼攜自各夫人及一名童子策馬一同遊街,以示慶賀。藝人們將「狀元遊街」用布馬舞演繹出來,因為布馬舞內容熱鬧有趣,於是每年春節、元宵便會表演布馬舞。

卓蘭饒平客家人為了傳承祖先技藝,在103申請計畫邀請竹編老師教導會員製作竹編布馬,在3個月內由會員共同製作10隻竹編布馬,之後便經常受邀參加鎮內的各項慶典活動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