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卓蘭昭忠廟(軍民廟)
發布日期:2019-05-21

卓蘭昭忠廟(軍民廟)的外觀

軍民廟位於卓蘭市區東面湖南山麓,是一處與旦年撫番拓墾有關的古蹟,主要是為了紀念湘軍因保衛鄉里而犧牲,當時清光緒十年(西元1884年),泰雅族與湘軍正值搶奪卓蘭此地之戰,直到清光緒十三年(西元1887年)才平定此地,而在民國四十六年整地時意外發現當時此戰所遺留下來的湘軍骨骸及墓碑,才在民國四十八年建軍民廟,其廟宇後方立了三十五塊石碑,並主祀劉少斌將軍神像,以供後人憑弔懷念當時戰況之慘烈。

進入卓蘭昭忠廟(軍民廟)的內部環境

當時的苗栗縣長謝金汀先生,以及旅居台灣的湖南同鄉會代表袁朴先生等出席了會議,台灣前「省主席」黃杰先生收贈「昭忠廟」橫匾,懸挂廟門楣上,以張湘軍之義舉。台灣政治大學教授伏嘉模先生撰聯銘刻廟內:「風雲開萬古之奇,十旅湘軍奮起南溟鏖義戰;廟食歷百年之盛,一腔忠憤永昭東土衛斯民。」台灣苗栗縣卓蘭鎮昭忠廟,是當地人爲紀念犧牲長眠于此的湘軍官兵而建造的,是湘台骨肉情深的歷史見證。届時,梅克保副書記將親自前往祭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