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古石灰窯
發布日期:2016-07-23

石灰在日治、光復初期為主要建材,石灰窯業提供居民許多就業機會,為了「起大厝」,當時美濃、屏東地區都遠道林園取材,工人以牛車馱載沈重的石灰,涉水渡過下淡水溪(高屏溪),相當辛苦及危險。

八十餘歲耆老劉文琴曾從事石灰窯業,為見證該產業風光的僅存人物,他說,珊瑚礁岩又稱咾咕石,由石灰廠負責人向日方申請,在日警監督下炸山採石,咾咕石被敲打成七、八十台斤重,以堆疊方式在石灰窯內連燒兩天,燒製得的石灰塊淋水稱為「發酵」,就會發熱化開得到熟石灰。

當時三庄部落長劉見章為最大台灣籍石灰業主,就連日本警佐騎馬巡經其住宅,都得下馬拜會。朱永昌說,石灰業當時為特許行業,必須與日方高層熟稔才能取得經營權,顯見劉見章交遊廣闊。

朱永昌表示,石灰窯最大聚集地在鳳山水庫排洪道旁,後來因為榮民遷入破壞殆盡,僅存的一座還保有沿山壁而建的煙囪,相當難得。

充滿在地文化歷史遺跡的石灰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