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陳玉和老學堂
發布日期:2013-05-01

陳玉和先生老學堂屬於超過百年的古蹟建築,以古法泥磚打造,老學堂至今仍尚保存,其文化故事與初建設立的精神,仍流傳悠久,受地方傳頌。

 

陳玉和先生本人高大而威嚴,眾人形容其長相魁梧奇偉,喜著長袍,龍驤虎步,是碩學鴻儒的學者。當時日據時代公學校規定教授日語,陳玉和老先生非常愛惜中華文化,基於對漢民族文化的認同,深恐漢文失傳,遂提供自宅為學堂,於是利用夜間偷偷教學,傳授「三字經」、「增廣」、「四言雜字」、「百家姓」、「千家詩」等基礎紥實的漢文與國學,將自己所學竭盡心力廣泛教導鄉民,學費每月每人10元,不以營利為目的,艱難維運。

 

陳老先生更曾經因教漢文的行為,被日本人軟禁派出所許多次,仍秉持客家人硬頸不輕易放棄的精神,堅持開設學堂、無私的付出。陳玉和先生也為了興學(沙坑公學校)而捐校地嘉惠地方學子,由此可見陳玉和是沙坑地方的教育推手。

 

同時,在日本統治實施皇民化運動、廢信仰時,陳老先生也致力守護地方文化信仰,偷偷把下土地公廟的土地公藏起來,爾後又捐土地發起興建下伯公廟,之後也擔任大平地三元宮整建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如今的大平地三元宮、上庄伯公廟仍有親筆所題的對聯,這也是他熱心參與地方事務最好的明證。

 


陳玉和老學堂上課所使用的課本(溫順庫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