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記錄光復馬太鞍阿美族料理文化
發布日期:2020-06-02

光復數位料理總舖師-料理記錄

光復DOC今年三月在馬太鞍[劍柔山莊]開課,結合大數據植物辨識、數位料理總舖師兩堂課程,將阿美族的野菜文化與料理一併記錄與分享給大家。[劍柔山莊]老闆陳建榮和老闆娘林宛柔都是國小老師退休,陳劍榮是光復國小、國中的棒球教練,也是曹錦輝的啟蒙恩師,卸下教職後和師母兩人經營無菜單料理,透過佳餚傳承阿美族的飲食文化。園區裡種植70幾種野菜、更在餐廳內規劃教室、整理捐贈書籍,讓小朋友可以前來閱讀學習。而此次DOC課程便是在孵化中的教室進行,有著課桌椅、架設螢幕投影機、擴音設備,已感受到老師與師母對文化傳承的用心滿滿。

大數據植物辨識課程

此次課程上午搭配大數據動植物辨識課程,由師母導覽園區內的野植,許多常見的植物原來可以入菜,讓許多學員感到新奇。學員一邊聽導覽、一邊用手機拍照上傳形色與I Naturalist APP,三個小時下來,衛星定位了20多種植物。下午緊接著重頭戲-數位料理總鋪師課程,由翁嬿婷講師帶領學員分組拍攝劍柔山莊的無菜單料理。透過簡報和影片介紹拍攝的取景與運鏡技巧,接著學員依著料理進行分組、分鏡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