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日豐磚窯場
發布日期:2019-05-29

木板上整齊堆疊著從窯燒拿出的紅色磚塊與灰色磚塊,目測約三米高。

離花蓮市區約一小時車程的光復鄉內,有座仍在使用煤炭燒結的窯廠—日豐磚仔窯,它是東部海岸線中唯一僅存的磚窯廠。來到這個充滿濃濃原住民風味的太巴塱部落裡,遠遠即可看到高高的巨大煙囪,也成為當地著名地標。這裡的土地肥美,除了很適合種植農作物,是全台灣紅糥米的唯一產地;也很適合拿來製作紅磚,全盛時期高達五家窯廠。近年來窯廠結合文創,提供民眾廠區導覽、DIY體驗活動,讓民眾更深入了解磚窯文化。

日豐磚窯廠的隧道窯,前方的入口處露出細小的燈光,老闆在陰暗悶熱的環境下進行燒磚的工作。

第一代創辦人在宜蘭即是窯廠的燒火師父,因為看好當時富田社區有五家窯廠,便舉家遷移至花蓮經營窯廠,因應時代變遷,民國88年經營模式改為做半年休半年,於第三代接棒經營後,成立觀光部,開放窯廠參觀、藝術磚體驗活動,客戶以學校、政府機關、觀光客為主。銷售紅磚的主要客戶群以花東地區建材商及土木營建商為主,用途在於房舍建築、隔間裝潢、圍牆…等,目前窯廠正積極開發磚雕工藝,一同帶動社區經濟發展。

 

主要產品項目有:藝術磚體驗、紅磚製程導覽解說服務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東富村中正路二段153號

電話: (03) 8701163 / (03)870-1309

網站:https://www.rihfo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