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潘氏農場-潘旭煌
發布日期:2017-08-10

       在屏東縣車城鄉,有一群快樂的褐色菜鴨,生活在四重溪下游,在潘氏農場老闆潘旭煌先生的照料下,生長的頭好壯壯。牠們每日產出的新鮮鴨蛋,經過嚴格的把關、傳統古法方式烹煮,手工製成名聞遐邇的紅仁鴨蛋。甚至讓世界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先生在2016年,選定用紅仁鴨蛋製作鳳黃酥;高雄知名餅店不二家也與之合作,推出銀賞綠豆酥。顆顆飽滿的它身經百戰,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它擁有這麼多死忠的粉絲、饕客呢?

       原先在臺北科技業工作的潘大哥,為了就近照顧家中長輩,讓他與老闆娘決定返鄉,也承接家業。起初兩人只是協助父親開著小貨車兜售鴨蛋,到潘大哥真正接手後,他才決定將全部心力投入在鴨蛋產業上。一開始潘大哥頻頻請教有經驗的父親和長輩,也會定時上課進修,深入了解褐色菜鴨的生活習性,甚至研究如何讓鴨蛋能更美味,潘大哥說︰「吃東西的本質不在便宜,而是在營養。」他發現以自然農法放養鴨子,讓牠們在無汙染的四重溪下游開心奔跑、游水,所產出的鴨蛋比一般集約式飼養的鴨蛋風味更佳,而且老闆會細心照護鴨群,讓牠們在「工作」一段時間後也能「放假」,經過充分的休息,鴨子們就能繼續產出營養的鴨蛋,這經營方式,也成為老闆堅持的理念,一直實踐至今。

傳統古法方式烹煮,手工製成名聞遐邇的紅仁鴨蛋。

       經過不斷的嘗試,潘大哥發現用大灶配合木材蒸煮,餘火悶燒的古早烹飪方法,所烹調的鴨蛋蛋白帶著些許焦黃,口感格外扎實,也比市面上的鴨蛋不鹹,許多客人就是這樣一吃成主顧,更和親朋好友分享這美食。在營養均衡、良善環境的照顧下,褐色菜鴨們產下的鴨蛋不只營養,其中蛋黃的顏色,並不是常見的暖黃色,而是特別的橘紅色,讓潘大哥與老闆娘決定以「紅仁鴨蛋」的名字作為自家品牌。經過顧客們的口耳相傳,紅仁鴨蛋逐漸累積了名氣,許多眼尖的業者也紛紛跟進效仿,甚至引進外縣市鴨蛋販售,造成當地市場掀起削價競爭,經過深思熟慮,潘大哥決定急流勇退,不再擺攤,回歸店內定點販售,顧好鴨群和鴨蛋品質。

除了招牌-紅仁鴨蛋,潘老闆門市裡也幫忙販賣很多在地農特產品。

       對於市場有眾多不同的「紅仁鴨蛋」相互競爭,再加上臺灣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食品安全,潘大哥也開始思考,怎麼曝光自己、做出市場區隔,也滿足顧客對產品資訊的需求,在車城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車城DOC)的駐點人員推薦下,潘大哥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空閒時間前往DOC上免費的數位課程,學習動、靜態攝影,也學會用網路平臺行銷自己,隨時分享鴨群的生活點滴,準時公告鴨子們的休假時間,預防客人上門買不到鴨蛋的窘境。透過無界限的網路世界,老闆更能及時回應客人們的任何問題、接收訂單,也跟上O2O經營模式的潮流,為舊有的營運方法挹注新的能量,創造更多的機會與人氣。

 

       潘大哥的用心,不僅是放在照顧鴨群和製作鴨蛋上,對於褐色菜鴨們生長環境的保護,也非常重視。從水質到土穰,環境的負荷量,都影響著鴨子們的健康,所以潘大哥經過評估,將鴨子的數量控制在合理範圍,連飼料都是嚴格把關,絕不參雜任何有危害的化學物質,努力讓動物、生態和環境達到永續經營。在工作閒暇之餘,潘大哥還推出鴨蛋DIY的活動,讓每個參與的人,能看見鴨子們活力充沛的戲水;體驗鹹鴨蛋如何製作,並且,透過他的生態講解和趣事分享,再次認識生態保護的重要性,也學習到各種辨識鴨蛋的小撇步,這種寓教於樂的服務,更為潘氏農場開闢出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


聯絡電話:(08)882-2437
地  址:944屏東縣車城鄉溫泉路47巷5號

不同於市面上的鹹蛋,口味、鹹度都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