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四重溪溫泉
發布日期:2016-06-01

溫泉村的公共溫泉浴室,提供在地民眾或遊客都可使用。

四重溪溫泉位於本鄉溫泉村內,面積約有350公頃,由車城走199號縣道,約5公里可到達群山環抱的溫泉區。一入縣道,但見兩旁木麻黃夾道,兩邊盡是田地,秋時洋蔥深種,隔年三月收成,屆時四下都是熱情洋溢的洋蔥香,如同黃金球的洋蔥成行成列躺上田間。不妨停下來欣賞一下鄉村風光;綠蔭林道之下,只見農人挑水整田,一幅鄉間農事圖就在眼前。

  四重溪是通往牡丹鄉的必經之地,因有天然溫泉自地下湧出,故古稱「出湯」,又因此處環山盆地,河川貫穿其間,早期居民出入均由河川涉水,步行四層彎島河川,而又俗稱「四重溪」,民國39年四重溪改名為「溫泉村」。日治時代與北投、陽明山、關仔嶺併稱臺灣四大溫泉,泉水湧自山麓,是和陽明山硫磺溫泉不同的碳酸氫納鹼性泉。溫泉湧自虱母山之石縫,湧泉量每分鐘約為150公斤,水溫適中,約在攝氏50至60度之間,氫離子濃度則介於7.9與8之間,其水質屬於鹹性之碳酸泉,清澈、無色、無臭,除供沐浴外,亦可飲用,對慢性消化器官、關節炎、神經等疾病,具有相當的療效,不像一般硫磺溫泉僅能治療皮膚病而已。

  此處溫泉於清光緒年間即被發現,日本大正末期,當時皇太子裕仁(後為日本天皇昭和)路過並宿於此。昭和7年(1932),日本昭和天皇的胞弟宣仁親王還特別來此渡蜜月,留宿於山口旅社(現今清泉山莊之前身),對本地的溫泉讚不絕口,而其當年所專用的溫泉浴室,仍被保留至今,成為遊客必訪之景點。民國43年先總統蔣公亦至此渡假避暑,可謂風光一時。

  四重溪是恆春半島新興的重要旅遊據點,其周邊風景點密集,且各具特色,如牡丹事件石門古戰場、牡丹水庫、東源遊樂區、旭海日出、旭海草原、港仔沙漠等,尤其牡丹鄉甲種入山管制撤哨後,終能揭開秀麗的神秘面紗,並展現原始風貌,讓恆春半島增添一處知性、感性、健身、教育以及健康的觀光路線。

轉貼:車城鄉公所

四重溪公園入口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