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2020《正月十五油笐火》
發布日期:2020-03-25

  新竹北埔鄉的居民正月十五元宵節時沒有七彩繽紛的燈籠,而是手拿用竹子自製的簡易油笐火把,沿著慈天宮後方的道路遊行,用溫暖的火光連成一條火龍。 這項習俗相傳是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斬斷當地風水龍脈,在秀巒山上開闢了一條道路,北埔居民不甘被斬龍脈,於是號召上千北埔鄉親在每年農曆正月十五用火把營造成的火龍,象徵接回龍脈,慢慢的也發展成獨特的當地慶典。

新竹北埔鄉的居民正月十五元宵節時沒有七彩繽紛的燈籠,而是手拿用竹子自製的簡易油笐火把,沿著慈天宮後方的道路遊行。

  北埔鄉公所重視「正月十五油笐火」傳統習俗,近年結合藝文表演和社區踏查體驗,擴大辦理此活動慶典,吸引許多外地民眾慕名參與油笐火慶典,明基友達基金會今年已連續兩年用行動支持習俗活動,用專業的攝影器材與空拍紀錄,完成2020《正月十五油笐火》影片。

 

  北埔鄉公所為了讓紀錄片廣知當地民眾,3月6日在北埔遊客中心外,舉辦首次戶外露天放映紀錄片-2020《正月十五油笐火》,熱鬧程度不輸酬神的廟會戲台,觀影民眾都在畫面中找尋自己與家人的身影。片中拍下慈天宮廣場上北埔居民從選竹子、砍竹子開始,手作油笐火,聚集九村居民到慈天宮廟街上,用手裡的火把龍脈引火、點亮元宵夜空裡的秀巒山,每一幀活動的畫面,都讓觀影台下方的北埔人更加團結。

 

 

看著自己曾參與過的活動,在場觀眾都看得格外專注。

  2020《正月十五油笐火》紀錄片,記錄下油笐火慶典與文化,也將影片上傳在明基友達基金會的Youtube頻道上,讓北埔人不管在哪裡,透過網路影片就能重溫故鄉的美好回憶。

北埔鄉公所,今年特別號召社區總動員,並和民間基金會合作,進行影像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