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北埔 - 正月十五 擎油笐火》影像紀錄
發布日期:2019-06-14

村民們持「油笐火」聚集於北埔信仰中心慈天宮前

新竹縣北埔鄉百年來,有元宵節持油笐火把到秀巒山祭拜山神的習俗,「油笐火」是用竹子自製的古早簡易火把,裁下竹子後先泡水避免爆裂,再用布、柴油製成一端點燃、一端可手持的『油笐火』。過去每年元宵,大人帶小孩持油笐火上秀巒山祭拜山神,後來油笐火遊行就成了當地特有的元宵活動。今年北埔鄉公所為了讓活動能進一步成為節慶活動,推展北埔的觀光,鄉公所承接主辦,動員全鄉社區參與。

遊行前,大家將油笐火彼此點燃傳遞

此外,為了能完整詳實地進行影像記錄,鄉公所也與北埔數位機會中心、明基友達基金會合作,當日基金會派出攝影小組全程做紀錄,並製作《北埔 - 正月十五 擎油笐火》紀錄片,於316日在鄉立圖書館舉辦紀錄片首映會。當日來參與的鄉親,專注看著影片中記錄的人與物,傳統文化透過影像更進一步地傳播與發揚光大。

油笐火DVD封面設計

《北埔 - 正月十五 擎油笐火》紀錄片為北埔鄉的特有文化活動保存了完整的紀錄,也透過媒體報導與影像的傳播,更廣為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