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白水湖蚵學家-鮮蚵
發布日期:2021-03-24

東石蚵業

原籍中國的新住民陳長花,十年前與丈夫自新北市返回嘉義東石,協助經營丈夫家族的養蚵產業,

創立品牌「白水湖蚵學家」。

養蚵完全外行的她,新事業的一切都成了具體的難題。

 

個性務實的陳長花深知萬事起頭難,必須從基本功開始著手,扎扎實實地學習每日出海,固定在蚵棚架上做粗活,串蚵殼也是日常生活之一,利用採收後牡蠣的空殼,以堅韌的繩子綁成一串,然後垂掛在海水中,使蚵苗自然附著在空殼上,蚵仔雖不必餵食飼料,卻須經年累月的經驗的經驗和判斷力,時不時巡視蚵田,檢查牡蠣生長狀況,需要時換養到更有養分的地方使其肥美,除此之外也需定期清除牡蠣身上的害蟲。養蚵、採蚵、剖蚵,直到收成都是費時費力的行業,一路走來陳長花只有用心與堅持。


陳長花起初跟隨前人腳步,以養殖販賣為主,隨著時代環境變遷與人力變化,在參加過濱海漁業的創業課程之後,她決心進行產業轉型,創立品牌「白水湖蚵學家」,一方面堅持自產自銷,不賣盤商不加水,確定消費者收到都是鮮採、有漲潮退潮歷練的蚵仔,Q彈鮮美!另一方面,發展養蚵產業的同時行銷社區,提供蚵的生態觀光體驗,既可保留這項產業,又能讓更多人深入瞭解漁村生活。她的堅持與創新獲得移民署「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補助,躍升為地方創業代表。

鮮蚵

陳長花了解網路行銷的重要,開始在社群平台分享自家產品與服務,她也不時分享鮮蚵料理,清蒸、蚵仔煎,不需要複雜手法,鮮度足夠讓料理變得容易,一粒粒飽滿肥蚵,自然鮮甜美味!


嘉義是蚵仔主要產地,「白水湖蚵學家」邀請外地人進入東石特殊的漁鄉風情,提供的活動涵蓋蚵業一條龍,從頭到尾完整的體驗鑽孔、串蚵到剖蚵、講解整體的蚵仔知識,例如說牡蠣對海水鹽度適應極寬,台灣牡蠣終年產卵,而端午節前至九月是盛產季,最好吃。當然不忘提供美食蚵仔麵線,讓遊客體會新鮮的蚵仔就是不一樣!活動結束後陳長花推薦不妨至蚵田參觀,或到鄰近的白水湖踏著浪花賞夕陽,享受陽光灑落港灣而波光粼粼,以及海洋與微風的擁抱。

 

蚵仔-1包1斤,共10斤。

冷藏宅配運費較高,建議親朋好友一起購買,買愈多分攤運費愈便宜。

聯絡資訊:05 345 1617

地點:嘉義縣東石鄉掌潭村白水湖25之1號 (白水湖蚵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