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貓頭鷹快樂廚房-陳菊香
發布日期:2020-05-06

DOC職人陳菊香。

抱著期待與好奇心,我們品嘗了古諾楓部落的布農風味餐,從主食到烤肉,終於明白,為什麼有許多消費者,竟然一試成主顧。

 

花蓮縣卓溪鄉的古諾楓部落,有一套用熱情款待的風味餐,帶著布農族的真誠心意與文化生活入菜,很適合探尋完部落後,聽著竹風鈴輕響著八部合音,愉快享用。

 

對烹飪充滿熱情的陳菊香大姐,在餐飲界工作多年,退休後,在妹妹與部落友人的鼓勵下,加入部落廚房的行列,貢獻一技之長,進而成為貓頭鷹快樂廚房的主廚。設計菜單初始,她傷透腦筋,因為「風味餐」對她而言,就像家常菜,是兒時深刻的部落記憶,如何將這份記憶轉化成實而不華的餐桌料理,又能獲得大家喜愛,讓她反覆思考、試驗良久。

 

所幸,她的料理靈魂與部落廚房的團隊合作無間,從無到有的慢慢摸索,一次又一次的調整改良,更從來訪客人的反應,調整適切的菜單內容,在不失部落風味的情況下,打出七道絕品料理,其中,阿拜(A BAI)、刺蔥雞、部落烤肉,是菊香大姐最推薦的三道料理。

刺蔥雞,顧名思義便是刺蔥與雞共同烹煮,雖然刺蔥是部落很常見的入菜佐料,但是這道料理不加任何的鹽與調味,僅靠刺蔥的香氣就能消除雞肉的腥味,並且完美提升肉質本身的香氣,與常見青蔥不同的是,刺蔥的辛香具備,卻不辣口,能讓饕客吃到這道刺蔥雞,最真切實在的美味。

 

部落烤肉,早期部落的豐收季時期,烤肉是歡慶當中最奢侈的期待,因此僅用鹽巴塗抺後直接火烤,便是最佳的料理。但是,考量到現代人在飲食方面的需求不同,又追求口感的層次多元,因此這道料理就選擇用醃製的方式調味,並用碳火烤至全熟,逼出多餘油脂,再切成好入口的大小,才算大功告成。一片厚薄適中的烤肉送入口,醬香、碳香、油花香,立刻將旅人行走部落後流失的體力,完全補充,也深切感受到獨屬布農族的美食魅力。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廚房裡,每回廚房開工,一定會有兩、三位的部落媽媽們一起烹調佳餚,有人顧著大鍋,悶煮著族人剛剛從田裡挖出的地瓜和芋頭;有人料理著清晨剛採的當令時蔬,只因為菊香大姐堅持,消費者一旦預定餐點,不只會視情況設計菜單,還嚴選新鮮食材,只為了讓旅客們放心用餐後,露出意猶未盡、滿足的笑容,也為貓頭鷹快樂廚房建立良好品牌形象。

布農族烤肉。

配合古諾楓部落推動的小旅行,菊香大姐不斷進修學習,常與卓溪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卓溪DOC)共同討論部落缺少的課程,以及進修了解的料理新知,希望在遊客較少時期,能夠開發料理宅配的想法,便時常與卓溪DOC激盪出來的火花。

 

從電子商務課程中,體認到產品虛實整合能創造優勢,遂而發想將擅常的料理做成宅配包,讓消費者想念卓溪部落的好山水時,透過線上訂購、宅配寄出,限時送到獨一無二的風味料理。這樣的發想仍在研究階段,菊香大姐笑著說:有太多難題需要克服了!

 

即便如此,部落的夥伴們都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貓頭鷹快樂廚房也能搭上宅配的專車,傳遞一份來自古諾楓部落的歡樂及美味。


聯絡電話:0971-104392(曾子昂先生)
地  址:花蓮縣卓溪鄉古風村古楓4號

布農族美味的風味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