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左鎮好聲音-八音來傳承
發布日期:2018-09-26

紀錄左鎮八音傳統歌謠

崗仔林是今臺南市左鎮區岡林里,鮮為人知的小村落,也是李氏家族早期聚落的大本營,屬平埔族的西拉雅,也是臺灣南部最早取漢姓、學習農耕、開始識字、讀書的原住民族,是將中國典雅音樂「八音」發揚光大的原住民,也是臺灣最早世界化的平埔族。
所謂「八音」是一種音調或樂隊,八音大鼓鬧隊即八音隊與大鼓鬧隊,由8人用8種樂器的軍樂隊。這個樂團俗稱「鼓吹」,是一整班樂隊合奏樂曲及喇叭(或嗩吶)等樂器。因樂團成員大部分為西拉雅人,臺南地區當地人稱「番仔」,因此「八音」又稱為「番仔吹」。後來早期平埔族的基督徒引用在教會中的宗教儀式中,而音樂自此成為早期平埔教會在禮拜儀式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程序之一。

透過左鎮DOC及輔導團隊、資訊志工合作下,共同記錄「左鎮在地好聲音-八音來傳承」影像紀錄,讓左鎮八音好聲音繼續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