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冬至送火王
圖文創作組
作品預覽圖:作品名稱冬至送火王

發想緣由與創作背景

去年將軍Doc開了一門:虛擬與現實3D世界,一起遨遊擴增實境平台的課程。在這門課程中手繪了這張AR的辨識圖。

作品摘要

我的家鄉臺南市將軍區苓子寮,昔稱棉被窟,易燃的行業,是年年送火王主因之一。苓子寮保濟宮的「送火王」儀式,在每年農歷冬至的前一天晚上舉行,成為保濟宮特有的民俗活動,2015年登錄為市定民俗。
在臺南將軍苓子寮保濟宮,火是有神性的,透過送火王的祭儀,代表將火王送抵天河,在送火王的同時,祭典人員會廣播,要求沿路住家要熄火關燈,尤其不可大聲喧嘩,讓最後一個儀式,在靜悄悄中落幕,以免火鬼循跡而回。

創作訴求與預期效益

早期苓子寮保濟宮送火王儀式,大多只有神職人員、轎班和保濟宮執事人員參與,隨著時代變化,送火王祭典民俗系列活動中、每年也都有請當地消防隊來進行防火的政令宣導。
送火王儀式和防火宣傳有異曲同工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