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3
:::
恆春搶孤圖文紀實
上課日期:108/05/29
縣市:屏東縣
開課單位:恆春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搶孤豎孤棚為恆春鎮一年一度的盛事,豎孤棚是在清朝年間從福建流傳到台灣,恆春搶孤已有百年歷史。
古城與豎孤棚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課程將邀請恆春搶孤達人為學員以圖文方式解說搶孤由來及發展。
1.說明搶孤歷史。
2.豎孤棚古今演進。
3.古城與豎孤棚。
4.恆春人文
[上課照片]

講師解說民俗文化

恆春搶孤圖文紀實

恆春搶孤源於清朝福建習俗,傳承已有近二百年,具備超渡孤魂、慎終追遠的宗教涵意,現代搶孤已變為每年一度的競技賽事。

恆春搶孤由來為何?又是如何演變至今?

文史工作者劉還月老師從恆春的民間信仰開始娓娓道來。

慢慢深入恆春在地文化特色

紅箋,亦稱為中元門籤,這是目前臺灣南部特有的習俗,這種小型的門籤於中元祭典前貼在住家的門楣或門邊上,表示這戶人家參與某一座廟的祭祀活動,屬於道教之祭典器物。

恆春在地達人也來聽課,教學相長

劉還月(本名劉魏銘)從民間信仰、搶孤習俗,慢慢進入到恆春在地的文化特色,脈絡式的解說讓學員可以更加深入了解恆春搶孤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