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
上課日期:108/07/30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北埔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平板應用植物百科《形色》APP
認識地方植物
雜草煮茶
[上課照片]

芝宇老師帶領學員們在秀巒山上採草

採集生活中一杯有故事的茶 顯影秀巒山上的記憶百草味

雜草只要被記得了名字,了解了特性,就成為了生活中的朋友。林芝宇老師來到歷史文化氣息濃厚的北埔,教導學員使用數位工具識草採草,揭開雜草的神秘面紗,共同收集全台灣的土地配方。這樣貼近生活和土地的課程,不僅吸引許多在地的北埔人參與,還有遠從竹北、宜蘭慕名而來的學員,一起在課堂上彼此交流激盪。

芝宇老師分享自己浪跡全台的青草採集故事,用雜草葉菜做成的繽紛料理,讓學員都紛紛驚呼,加菟絲子和野番茄煮成泡麵也讓大家會心一笑。青草的使用文化其實是千百年來的生活實驗方,北埔的中生代學員們也仍保有部分長輩流傳的植物使用記憶,也和老師一起交換彼此對同一種雜草、不同名稱和用途的認識。

課堂學員一起在北埔事件紀念碑前開心合影

到了戶外採草的時間,學員們一起頂著豔陽,來到北埔人平常經常來散步運動,有著自然風光與歷史遺跡的秀巒山。沿著上坡的步道前進,學員們一面探尋採集所有認得的和不認得的植物,也熱烈地分享自己對植物的認識和記憶。有學員喚起了童年在秀巒山下野牡丹花叢中玩耍的記憶,更加想要保護環境的決心;有人為了保護山上的珍貴樹木,正在發起拔除小花蔓澤蘭的活動。沿路不僅有從陌生人變為朋友的花草,也有對土地的情感和記憶。

學員們集體完成了雜草蔓陀蘿和書寫配方兩幅作品,一起開心合照

回到教室裡整理和辨識雜草,芝宇老師教導大家用「認識植物」網站認識植物的科屬,也認識植物的用途。雜草彼此間有許多相異和相似的外觀,如脣形花科方形的莖、互生的葉,禾本科莖上的節,從這些線索中慢慢辨別出植物的樣貌。接著一一盤點、剪枝,空氣中充滿清新的青草香,秀巒山上每一種植物自己獨有的化合物,融合成一杯富含植化素的複方茶。

花了一個多小時上山採集,最終盤點了37種植物,芝宇老師教導學員們將這些「土地給的配方」,一人一筆,畫成一幅匯聚各種風格樣貌、有粗細虛實變化的雜草蔓陀蘿圖,和一帖專屬於秀巒山的雜草茶配方書。採集生活中的一杯茶,背後是共生用續的概念,這樣共同親近土地、重新認識自然的過程,讓大家重新看見自己生活在其中的自然環境,用心感受之後,生出了保護自然環境的愛,也有了新的啟發和行動。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