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4BANNER 超連結區域5
:::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上課日期:108/08/15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五峰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生活科學講座
認識科普概念
科學繪本APP應用
[上課照片]

學員與講師課後大合照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輻射的深情告白 吳勇慶@五峰 DOC

 

五峰 DOC「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輻射的深情告白」,邀請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吳勇慶研究員前往分享人人聞之色變,卻又與日常生活緊密不分的輻射。

 

輻射是一種能量的傳遞,分為游離輻射與非游離輻射兩類,游離能力,決定於射線(粒子或波)所帶的能量,而不是射線的數量。

 

游離輻射被廣泛應用在醫療與工程領域,非游離輻射常見如家電用品、可見光等。輻射存在風險,但只要做好安全防護,便可安心。

 

吳勇慶老師也特地帶來輻射檢測儀器,五峰DOC的學員興奮的拿著偵測儀器於教室內外四處探索。

 

下午安排科學動手作,吳勇慶老師帶領學員製作魔術存錢筒,並講解平面鏡射原理,繪製圖卡傳達心意,將心中秘密透過水中折射原理傳達,學員玩得不亦樂乎。

《吉娃斯愛科學》動畫及APP科學知識性豐富,讓學員反覆加強學習,AR神秘新世界讓學員愛不釋手。

 

﹝課後再學習﹞

【資訊類】認識智慧型行動載具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1111

學員利用講師帶來的測試輻射量儀器進行測試,要找出關公身上最多輻射的點在哪。

學員拿著講師帶來的輻射偵測器好奇的對各種物品一一量測。

科學動手作-愛你在心口難開,講師正在為學員解說關於折射的科學原理。

科學動手作-愛你在心口難開,講師正在對學員講解折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