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BANNER 超連結區域4BANNER 超連結區域5
:::
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
上課日期:108/08/13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五峰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平板應用植物百科《形色》APP
認識地方植物
雜草煮茶
[上課照片]

講師帶領學員走在清泉步道進行雜草採集,每個人都收穫滿滿。

DOC好學習─

山林幽徑寶藏遍 誔生清泉41號好味道

 

「雜草煮茶-搜集土地味道」課程,林芝宇老師帶領五峰 DOC 學員漫步清泉環山步道,親近山林探訪土地的味道,以全新視野重新認識雜草的樣貌。

 

採集路上,學員熱情與老師分享各種雜草私密偏方,在地耆老述說,雜草汁液可用來洗頭、洗衣,還可以洗眼睛。不過經歷時代的變遷後,老一輩那代,因為物資匱乏而衍生出來的生活智慧,實際作法與效用已不可考。

 

採集後的重要工作就是盤點,學員們先利用雜草外觀進行分類,對於不熟悉的雜草則以《形色》APP進行初步辨別,進一步將有限的線索利用《植物百科》網站,以雜草的色澤、氣味、花苞等特徵進行最終確認。

 

課程的最後一堂,老師要學員細心觀察雜草的樣貌,將雜草的特徵繪製下來,並集結眾人之力進行雜草曼陀羅創作。

 

學員哈那分享,課堂收穫很多,不只認識這些植物,也認識了功效,之後要將清泉41號茶設計包裝做為在地伴手禮,以後客人來不要請客人喝咖啡,要改用在地的青草茶收服客人的胃。

 

﹝課後再學習﹞

【人文類】[環境教育]農園果樹栽培與運用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1634

 

 

 

 

學員開心的於環山步道展示雜草採集成果。

學員利用形色APP對不認識的雜草進行辨識。

學員利用形色APP針對不認識的雜草進行辨識,學習正確的植物名稱。

講師告訴學員冇骨消的果實非常好吃,學員立馬摘下果實進行試吃,果然好吃。

認識雜草的各種特性及藥性後,大多數的雜草都是可食用的,學員放心大膽進行雜草試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