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PeoPo 公民新聞(I) — 大安溪的泣訴
上課日期:109/08/06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卓蘭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瞭解新聞製作流程
拍攝與訪問
文稿撰寫
[上課照片]

卓蘭鎮長帶領學員齊外拍。

卓蘭DOCPeoPo公民新聞以報導家鄉環境議題開設課程,邀請卓蘭鎮詹錦章鎮長參與課程,針對卓蘭鎮農廢物處理問題接受公民新聞採訪,分享鎮公所因應之道。陳治安老師以過去業界經驗傳授社區民眾新聞採訪、拍攝、撰寫訪網技巧。

 

卓蘭鎮水果聞名,護鎮之寶主要為巨峰葡萄、水梨、柑橘、楊桃,簡稱卓蘭水果四大金剛,卓蘭水果好吃大安溪潔淨水源幫助、增益不少。過去農民處理農廢物方式多是用燒毀或隨意棄置處理,間接造成大安溪流的染汙,鎮公所有感於此,擬定週一至週五下午兩點至晚間七點派員回收所有紙袋與農廢物品,幫助農民農業垃圾的處理與管理也減少緊鄰的大安溪垃圾污染問題。

 

卓蘭DOC學員第一次用手機拍攝新聞,從如何拿穩手機到基本構圖及攝影運動、分鏡拍攝、剪輯新聞等學習初體驗感到新鮮,充滿成就。

 

卓蘭DOC藉由公民新聞課程安排,喚起學員關懷地方情懷,未來將持續發揚自己新聞自己報的學習精神,為家園帶來正面改變。

 

 

〔課後再學習〕

【台北E大網】[環境教育]農園果樹栽培與運用

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1634

學員跟著老師教導練習影像拍攝技巧。

學員利用 APP 進行新聞採訪片段剪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