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上課日期:108/11/27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卓蘭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一、 科技新知講座
(一) 講座主題:好泥土好農作
(二) 講座科學家:王巧萍
(三) 講座內容大綱:
在科學上有沒有簡單明確的指標,可以解釋好的生態、土壤?讓鑽研土壤又親自重填的科學家一針見血告訴你。
二、 科學遊戲動手做
(一) 「諸事順利」科學原理:紫外線變色
(二) 「錢多多魔術存錢筒」科學原理:平面鏡反射
(三) 「愛你在心口難開」科學原理:水中折射
三、 資訊科技應用
(一)觀賞《吉娃斯愛科學》科學動畫
(二)體驗《吉娃斯愛科學》科學遊戲繪本APP
(三)體驗《吉娃斯愛科學》科學遊戲VR
四、 科技新知與資訊科技應用的反思與回饋
填寫學習心得單
[上課照片]

林業試驗所副研究員王巧萍來到水果王國卓蘭,分享務農種田的研究發現,適量施肥是保持土壤系統循環的必須,提醒學員要帶著科學家的精神,在農田中找到試驗的方法,以及和生物共處的模式,一起增加地球使用年限。

空間容量有限,地球限度正受到挑戰,世界人口時鐘,每秒鐘以增加10幾人的速度成長,生物生成與毀滅的速度,漸漸超過地球可承載程度。王博士提到培養正確的循環系統概念,可有效幫助土壤生息延年,透過六年稻田減肥實驗,從不施肥到僅施現行二十分之一的有機肥量,證明在天候正常情況下,不過量施肥,土地也能供給稻穀成長足夠養分。

福壽螺退散計畫,利用吃菜葉、水性移動及夜間活躍等生物習性,抓取產卵量大的福壽螺,達到抑生及減量抑生目的,自然友善的退散計畫,甚至吸引商人搶撿販售,大螺當肥料,中螺當雪螺,小螺當釣餌,公福壽螺獨有陰莖鞘,可依此分辨市面上雪螺真偽。

新學員青農廖飛文,東吳物理系畢業返鄉務農,跟著長輩學種水梨,觀察農園管理時序,希望蒐集廢柴轉做堆肥,減少燃燒機率及汙染,王老師聽聞構想,十分讚許並趁課堂機會向指點計畫細節。數位時代,善用網路,人人可當網路科學家,建議蒐羅判斷各種知識,盡可能的用各種方法去檢驗、實驗,發展個人的土地相處之道。找回與土壤系統依存共生的辦法。世界限度危機當前,任何生物最終都將各歸塵土,人類做為世界上生物的一環,更要愛植物以外的動植物,顧好生物讓土壤歸好。

下午科學實作從「吉娃斯愛科學」開頭,接續「魔術存錢筒」、「愛在心口難開」一連串活動,指導學員在遊戲中學習、分辨光線折射、反射和全反射原理。老中青少同在一是當同學,卓蘭DOC 發揮國小親子共學優勢,家長指導低年級學童操作平板,高年級學童協助樂齡學員完成科學實驗,彼此互助更有學習效率與趣味。
 

上課大合照

吉娃斯創意貼圖

光的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