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數位絹印設計創作 (I)
上課日期:107/06/21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五峰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1. 認識絹印及相關美學應用。
2. 數位圖案創作。
3. Logo、主視覺設計圖案製作。
4. 絹印應用成品設定,頭巾、圍裙樣式設計,版型丈量。
5. 絹布製版裁切,縫邊完成。
[上課照片]

五峰 DOC 培植地方數位種子,不僅僅是有趣好玩,逐漸提高的學習意願及動機,更帶領偏鄉部落民眾,一步步突破學習關卡,更進步成長。今年開設的「數位絹印設計創作 (I)」,引領參與學員思索設計與生活的密切連結,問問自己:「我們透過數位絹印,希望完成什麼?可以持續幫助生活更好的?」讓符合自己需要的產出物,長長久久的好用便利、美化生活,而不止於課程結束。


大家共同討論後,決定以頭巾、圍裙為設計主體,開始絞盡腦汁創意發想。娃囉依民宿老闆娘愛妹,設計出愛心微笑葉:「代表我和家人用心經營的民宿,希望讓旅人有家的感覺。」夏天的家部落廚房老闆娘月珠,以創意的「夏」延伸自然而浪漫的意象,開心說:「從第一堂課做了自己的名片、拍影片,現在還可以做自己圖樣的圍裙頭巾,DOC 好神奇,接下來我要用這個圖刻成部落廚房的招牌。」清泉導覽達人秀菊,熱愛此地的風光美景,經常觀察山林的細節,她特別手繪曾經在山裡遇見的「會飛的種子」,給予自己勉勵,希望將清泉所見所聞的美好,如種子傳遞給許多人,並讓喜愛五峰之心溫暖發芽。


比黛原作坊的染織手作藝術家──鳳嬌,以泰雅傳統織布機為視覺圖樣,並縫製融合自己手織的泰雅織帶,既美麗又極具意義,引起好評。雨文工作坊的竹編繪畫藝術家──文成,延續第一堂課名片設計的圖案,將泰雅精神文化融會在簡單的圖像中,簡潔明快又美觀,「DOC 有課都會趕快報名!喜歡跟大家一起學習,很多不會的慢慢會了。」原本廢棄的衛生所,在 DOC 同學的鼓勵及協助下,一點一滴的改造,未來將運用絹印所學,持續以絹印裝飾布美化空間。


抵達想像的路途並不容易,從手繪、設計、縫紉都得自己來,學員課後不回家,齊聚比黛的工作室繼續趕製,學習的熱情敦促著學員不怕苦不喊累,直到深夜才肯歇息。

 

 

▼圖一: 絹印圖稿創作完成,學習成就的喜悅無以倫比,在五峰的山光美景中來個紀念合照吧!

絹印圖稿創作完成,學習成就的喜悅無以倫比,在五峰的山光美景中來個紀念合照吧!

 

▼圖二:講師沛晴老師解說絹版印刷原理、應用面向以及圖稿製作時該注意的要訣,學員認真聆聽。 

沛晴老師解說絹版印刷原理、應用面向以及圖稿製作時該注意的要訣,學員認真聆聽。

 

▼圖三:進階的絹印課程連布藝品都得手工縫製,學員課後不回家齊聚比黛的工作室,全心全力忙到深夜才肯歇息。

進階的絹印課程連布藝品都得手工縫製,學員課後不回家齊聚比黛的工作室,全心全力忙到深夜才肯歇息。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