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紀錄家鄉】輕鬆成為小畫家
上課日期:109/06/03
縣市:花蓮縣
開課單位:國立東華大學-光復DOC
上課地點:花蓮縣光復鄉南富村砂荖部落文化健康站
1.設定主題手繪圖像,掃描或翻拍為電子檔
2.電腦繪圖軟體進行圖像編輯
[上課照片]

老師上課中

本單元小畫家

來到嗨嘿哇文健站

與長輩共同尋訪在地文化與在地的美味

老師先以圖詢問長輩是否知道該地點

再請長輩以平板作搜尋

長輩畫圖

透過圖片搜尋加上長輩的記憶

照片中學員畫出阿美族的補魚方式-巴拉告

學員電繪照片

最後再以繪圖APP繪製長輩喜歡的水果

學員說:這個筆怎麼那麼粗?我要選顏色怎麼選?

老師都一一回答他們,學員也完成自己喜歡的水果圖

[學員作品]

學員畫作1

學員畫的是太巴塱很有名的祖屋,她告訴我以前我們村莊的勇士如果遇到阿美族人很重要的祭典活動,大家會湊在一起合作,用傳統的稻草竹編把房子搭建起來,春暖夏涼。今天教長輩用Google找了自己家附近很多地方,他都沒發現,我們平常經過也大多不不會特別留意,用平板找了附近的景點也畫下來,覺得這樣還蠻有意思,原來我住的家鄉也很有特色。

學員畫作2

學員說以前搭建過很多房子,阿美族很多是用檳榔樹搭蓋起來的,年輕的時候很會畫工程圖,所以都畫得很直很整齊,今天畫的是馬太鞍濕地,這裡很多吳郭魚,濕地的水源很乾淨,所以我們阿美族都用自然的方法來捕魚蝦,部會破壞環境,水裡還有很多水菜,也會取採食,我現在老了,已經走不太動,也很少去馬太鞍濕地了。

學員畫作3

學員分享:

老師先教我們用Google簡單的找尋菜園裡種的青菜蔬果,然後:我試著在小畫家工具裡用毛畫筆下了菜園裡種的絲瓜,還紅色的番茄和橘子,用粗的筆刷直接畫下,塗色的方法很快速,畫不好的地方還可以選大橡皮差擦大面積的塗抹掉,地上的小草我用別的細細筆畫 ,效果也不太一樣,我自己試著畫了幾張, 感覺上很方便。用平板畫很簡單,部會太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