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1060921聯合報專欄/須文蔚【為婦女量身訂製的 娛樂與保健數位應用課程】
發布日期:2017-10-06  人氣:362

聯合報專欄報導【為婦女量身訂製的 娛樂與保健數位應用課程】

在偏鄉推動數位機會教育的工作,絕對要重視較為弱勢的族群:根據最新的數位落差調查,女性網路族在桌上型電腦擁有率每百人有七十人次,略低於男性每百人有七十八人次。換句話說,有些女性的先生或孩子其實是不讓她們碰家裡電腦的。

該怎麼樣讓女性迎頭趕上,擁有更多、更好與貼心的資訊課程呢?宜蘭花蓮數位機會中心(DOC)設立「數位好學堂」後,就有很多新鮮與貼心的好點子。

女子為好,「數位好學堂」婦女專班推出的第一組實驗課程就是「電視棒」,因為婦女在家無法接觸到桌上型電腦,每天只能看著小手機,自然很傷眼力,一旦電視棒或數位機上盒接上電視,家中就多了一個非常大的平板電腦,可以收視網路的影音節目、瀏覽電子郵件,更可以逛社群網站,對許多家庭主婦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

花蓮市DOC的駐點人員蔡依玲在協助學員安裝上費了不少功夫,要解決室內無線網路訊號強度問題,有時候還要教導媽媽們學著使用滑鼠和鍵盤。

有位學員邱芳帶著設備回家,孩子問:「媽,妳拿這什麼東西?」「電視棒啊!我不會裝喔!」小朋友雖然第一次接觸,但憑說明書,一步步安裝,不到半小時就成功了,也拉近了親子的關係。邱芳說,電視可以查資料與追劇,孩子可以玩互動遊戲,家裡熱鬧了起來。

宜花數位機會中心還設計了一系列婦女專班課程,執行祕書吳貞育指出,有專門照顧健康的智慧手環、媽媽教我的歌、媽媽教我的菜等等,讓女性朋友在資訊課程中,增加生活的色彩,是新型態的數位應用課程。

「媽媽教我的菜」就相當生動,過去媽媽們盯著電視看烹飪節目,來不及抄寫食材分量與步驟,現在透過下載App,可以清楚掌握烹飪美食的所有資訊。

推動課程的陳恆鳴笑著說:「自從學了這個課程後,就知道怎麼去上網找食譜,網路上精緻的圖文、影片教學,都很實用。」

不僅如此,媽媽們彼此分享拿手菜,老師協助記錄,還可以上傳到網站增加新的食譜,更讓社區媽媽有參與感。

陳恆鳴還提到,智慧手機普及後,連結智慧手環可以是一系列跟健康、塑身有關的課程,教媽媽們下載和健康有關的App,進一步辦健走活動,學著控制體重,相當受到學員歡迎。

邱芳參與過健走活動,現場發了手環,一家人一起測量,待走了兩千多步,兒子問:「媽媽,我想要知道幾步了?」不料爸爸沒調整好,竟然按到歸零,於是孩子就乖乖從頭走起,滿身大汗,全家又笑又鬧地完成了一次難忘的健康促進活動。

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4/271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