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數位攝影
上課日期:111/04/14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關西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數位攝影技巧
手機 APP 拍攝
打光構圖
桌曆製作
[DOC成果]

學員於課堂操作拍攝,練習對焦

「我們要開竹君老師的數位攝影唷!」幾個喜歡影像的學員,飛快的在群組喊聲報名。
都是一些熟面孔,羽霆、淑娥、盈蓉等等,還有去年因為直播課程認識關西數位機會中心的玉華,都齊聚在數位攝影的課堂,開始有一些小小的班底,算是呈稘這幾年經營累積下來的成果。

受限於疫情的因素,課程在中山路上的鹿江書屋進行,這裡原是一個街邊的老宅,緊鄰知名景點東安古橋,整理後提供孩子在這裡看書共學,一、二樓滿是各式藏書,提供學生們一個下課後的好去處。

學員練習拿手機的動作

第一堂課的重點著眼在基本技巧的培養。首先從鏡頭的種類開始說起,不同的距離、倍數都有各自合適拍攝的項目,以近距離的拍攝來說,兩倍的中距離鏡頭會比一倍的廣角鏡頭來得清楚聚焦些。再來則是光線,光線是拍照中重要的元素,練習從在從手機的提示功能做光線的加減,讓畫面的色澤流暢。

再來就是一些拍攝的小技巧,比如如何拿好手機、記得檢查相片的焦距等等,都可以讓拍出來的照片更沒有遺憾。

數位攝影的第一堂課除了飽滿的拍攝知識外,最精彩的莫過於同學帶來的花草。多數的同學都會是帶上一兩隻花草,但這天,有人提了一袋的花草,有人袋上一盆完整的盆栽,好是驚艷。

拍攝牆邊的植物,練習使用微距鏡頭

在一連串的練習與幾天的沉澱後,竹君老師帶著學員一齊在關西街道上實際拍攝。在拍攝當天前,天氣預報上的關西始終陰雨綿綿,直到開課前幾個小時,新竹的天空微微的轉晴。又要謝過一次老天爺,謝謝太和宮的三官大帝給了我們一個不錯的好天。從廣和宮開始,沿路走進關西中正路的老街,紅色的磚牆陳舊,有些地方苔癬蕨類冒出頭來,自成不錯的街景。沿著街道學員們走走停停,從石店子老街走進小巷、穿過老戲院走進老茶廠,走進各種關西的小細節裡。

於關西老茶廠錦泰拍攝合照

下午的桌曆製作更是一場艱鉅的挑戰,歷經一整個上午的收集,手機裡滿滿都是關西的街景,學員們看著手機,左右為難地挑選13張照片,每一個取捨都困難重重,一個接著一個排隊,想尋求老師的幫忙。由於這天所能提供的電腦有限,幾個同學共用著電腦,卻也意外的促成學員間的互相幫助,比較會使用電腦的學員幫忙不太熟悉的同學抓檔案、把照片分類,安插進2023年的各個月份。

 

課後,幾個同學還想繼續努力,紛紛跟駐點呈稘約了時間,想到數位機會中心裡,自己慢慢的把桌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