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手機微電影——移居關西
上課日期:110/04/09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文教基金會-關西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手機影片拍攝技巧
故事腳本製作
剪輯 APP 操作使用
影片剪輯後製
[DOC成果]

匯思發想古橋拍片 剪接拼貼述說新視界

 

或許大家多多少少都有看過電影,但拍電影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參與「#手機微電影」這堂課的關西DOC學員試著在雨青老師的引導下裡找尋答案。

電影籌畫的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是要「拍什麼」。拍攝題材的選擇則與製作團隊選定的目標受眾緊密關聯。一開始關西DOC的學員傅增君和羅際晃想要拍一部可以帶大家認識每一座關西別具特色的古橋。但在操作的考量與調配下,最後將場景安排在「安東古橋」與「錦山橋」。

老師展示同學的分鏡練習

對於多數同學來說,表演總是略顯害羞,在老師的引導與鼓勵下,學員開始嘗試自己表演的可能。楊大哥就是從課堂練習的嘗試進而參與演出的學員,拍攝當天更自己準備好角色需要的服裝和配件。為了配合劇情的需要,駐點呈稘更是前一天先到熟識的朋友家裡,借來相襯的服裝,以讓人物在畫面上能有更好的說服力。陳盈蓉和陳碧蓮總是站在拍攝範圍的最遠處,在熱鬧的安東古橋下幫忙疏導通行的遊客。

老師拍攝同學表演的畫面,一個角色向另一個角色出示照片

在籌畫與拍攝之後,完成微電影的最後一個步驟是剪接。將影像、聲音等媒材,在各自的軌道上將組合成具有一個敘述邏輯或是可以被理解的內容。如何剪輯、如何安排順序取決於剪接者想傳達的內容或是對於故事的想像。

很幸運的關西DOC的學員對於剪接軟體Inshot的掌握度相當的高,幾乎一半以上的同學都可以在雨青老師的講解後順著劇本獨立操作,上字卡、轉場等等的技術也難不倒他們。課堂上,同學們專心的剪接;課後,同學離開教室時,還有些意猶未盡。

 

〔課後再學習〕

【台北E大網】手機影片拍攝-臺北市職能發展學院提供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3839&fbclid=IwAR3ZZ9NsaD6m_uKhYe4BtVLYl4akeWmHsxomTFOdin7Ty4s7fsj7mVr7xxQ

同學在課堂上對著平板練習影片剪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