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牛欄河畔——刊物編輯製作(I)
上課日期:110/03/30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文教基金會-關西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主題企劃
採訪撰寫
內容編輯
[DOC成果]

齊心漫步刊物編輯世界 關西平安戲及老樹映現

 

關西東安古橋附近的鹿江書屋,以共學閱讀空間營造,打造親子互動樂土。關西 DOC 開設「牛欄河畔——刊物編輯製作」課程,由朱婉萍老師帶領學員,以探尋刊物編輯的要領及實作,串接學員和刊物閱讀世界之間的交流和對話。

老師拿著雜誌對同學進行講解

婉萍老師首先以政府宣傳刊物「我們結婚吧」進行案例說明,提點學員專題核心的掌握技巧。實作時,婉萍老師引導學員以心智圖方式討論,學員踴躍爭先發想,最後以關西在地文化特色「平安戲」及悠久樹齡匯聚特色的「老樹」主題,作為兩大刊物專題核心,分別關切平安戲特有飲食、文化及慶典儀式;以及樹醫生、音樂會和老樹地圖等相關老樹議題。

一位同學正在翻閱老師帶來的雜誌

進行組織刊物企劃時,學員集思廣益,在婉萍老師循序善誘教導下,完成可持續發行的架構;同時不忘提醒學員,進行刊物內人物專訪時,應有資料及訪綱事前準備。學員們各個如行業翹楚,自籌組織文字編輯、美術編輯、攝影編輯和行銷宣傳等職務,為後續刊物製作分工協力。

一群人用彩色筆在紙上寫下各種關於牛欄河畔的主題

刊物內容完備後,眾人期盼是為這刊物披蓋最美外衣。婉萍老師透過線上設計及發行網頁Canva,讓學員實際操作透過既有版型,設計刊物風格和排版模式,清晰對於刊物的美學想像。儘管刊物尚未實體出刊,學員們透過刊物編輯的學習運作,已共同漫步刊物閱讀世界、感受刊物編輯的美好。
 

〔課後再學習〕

【台北E大網】以美學感知建構出城市的魅力
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5674

一群人拿著兩張畫好心智圖的紙張很開心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