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上課日期:108/08/11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芎林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生活科學講座
認識科普概念
科學繪本APP應用
[DOC成果]

課程參與學員與講師開心合照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機器人會取代醫生嗎? 陳恒安教授@芎林 DOC

 

成功大學歷史系的教授陳恒安教授來到芎林DOC和學員們分享「機器人會取代醫生嗎?」生活科學講座,試著從歷史與科技的角度找到一些解答。

 

當病患找醫生之前都會上網查詢自己病兆的時候,那麼醫師的任務與功能究竟為何?

 

然而,取代有什麼好值得擔心?

 

陳教授分享醫學哲學家雅斯培如何思考科技與醫學之間的關係,雅斯培認為,自古以來醫師做為一種職業,基於自然科學之外,不可或缺的就是人性。雅斯培強調,科學必有停止之處,但人的思考不會。

 

而這些看法又可以給我們哪些啟示?

當面臨科學停止處,醫師究竟還能做什麼?

如果我們都是醫生,我們怎麼看待人工智慧取代醫生的警告?
什麼是醫生絕對不可取代的部分?
量化精確的要求下,是否忽略什麼?

你們什麼時候看西醫,什麼時候看中醫?

 

在滿滿的腦力激盪衝擊後,下午的科學動手做,由清大吳勇慶講師帶領學員進行幾個有趣的實驗,魔術存錢筒、錢多多、愛你在心口難開,附帶贈送紫外線變色珠,藉此讓學員能時刻留意週遭環境安全。

 

《吉娃斯愛科技》動畫與APP生動活潑講解科學原理,加強學習,最後在AR的驚奇體驗中,為美好的課程畫下句點。

 

 

﹝課後再學習﹞

【資訊科技學院】雲端、大數據、物聯網之整合應用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423

科學動手做,愛你在心口難開小遊戲,只要畫下和寫下想要表達的內容,就可以透過光學折射原理悄悄傳達囉。

學員繪製DOC大頭寶寶。

紫外線變色珠,各種繽紛色彩串在一起就化身為最新時尚彩色項鍊,戴在身上有型又可以幫助遠離紫化線,真是一舉兩得的好物品。

紫外線變色珠初體驗,戴在身上美麗又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