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
上課日期:108/07/15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芎林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平板應用植物百科《形色》APP
認識地方植物
雜草煮茶
[DOC成果]

雜草觀察繪畫創作

DOC好學習 –
不畏大暑雜草有魅力 社區民眾擠爆芎林DOC

林芝宇老師所開設的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吸引近20位新學員報名參加芎林DOC課程,加上原DOC學員,共有43位社區民眾熱情參與。

課堂上老師先向學員介紹自己採集雜草機緣,分享走遍台灣土地神農嚐百草心路歷程,以身試煉的精神令台下的學員聽得如痴如迷,時而專注低頭認真寫筆記,時而被有趣的經歷逗得笑聲滿堂。

芎林DOC為了讓參與的學員能夠採集到安全的雜草,特地安排上山村林家古厝的週邊場域供雜草採集。

前往林家古厝路程,路程約十分鐘,沿路風景幽美,共採集到五十多種的雜草,不僅創下芝宇老師開課以來學員數量最多,也是採集數量最多的一班,生態豐富樣貌由此可見。

採集回來的雜草經由整理,再藉由各項植物辨識工具,謹慎小心一再確認,挑掉其中具有毒性不可食用雜草後,剩餘雜草經由枝葉分開,個別處理完成後,需再經由日曬,曬到一碰就碎的程度,獨一無二的芎林土地青草配方才算完成。

課程除了教導學員認識雜草,還包括細心觀察植物的樣貌,經由觀察將植物的特徵畫下,老師要學員選一種自己有感覺的雜草進行繪畫練習,接著再讓大家合力創作芎林土地雜草曼陀羅及書寫土地配方。

結束時學員秀禎分享說:在畫或是在書寫時,有些人手抖的厲害,很像鬼畫符。神奇的是,每一個人都畫完以後,它竟然是一幅非常美麗的畫作,從這創作的過程中感受到團結力量大,很開心能有這樣有趣的課程和大家一起度過非常美好的下午。

﹝課後再學習﹞
【農民學院】農業資訊應用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25
 

芎林土地配方雜草整理

芎林土地配方學員合力進行青草整理

歷經一天半的汗流浹背,學員們與集體創作的作品合照。

歷經一天半的汗流浹背,學員們與集體創作的作品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