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創意偶動畫 ─芎林方口獅
上課日期:106/07/19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芎林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偶的手工捏作



主題素材構圖



ComiPo 腳本分鏡



拍攝剪輯後製

[DOC成果]

老師拆解動畫製作步驟,帶領學員發想腳本。

創意偶動畫課程。

老師拆解動畫製作步驟,帶領學員按部就班從:創意發想,腳本分鏡、分鏡大綱、捏偶手工藝、拍攝連續畫面、剪接後製這些步驟,完成每個人自己獨一無二的偶動畫。

學員透過搜尋圖片,發想模擬人偶樣貌。

偶動畫就像一門手工勞作課。

第一天,學員透過搜尋圖片,發想模擬人偶樣貌,邊看邊做,認真捏塑自己心目中的最佳主角。

同時,用心編寫橋段、搭設場景,透過一張張照片的拍攝,滿足說故事與編劇的想像。

 

Movie Maker 是最適合剪輯製作偶動畫的軟體, 利用簡易明瞭的操作,人人都可以是偶動畫編導。

Movie Maker 是最適合剪輯製作偶動畫的軟體, 一次可匯入多張圖片剪輯,利用簡易明瞭的操作,人人都可以是偶動畫編導。

學員在剪輯課程為動畫加入配樂、旁白、字幕,以及完整一部影片的片頭片尾字卡。

在片尾字卡,老師特地提醒學員正確的著作權使用概念,在加入配樂時,請每位學員註明音樂來源風潮音樂《故事島》,尊重他人智慧財產權。

片尾字卡工作人員名單,也請學員大方的在導演、編劇上打上自己的名字。

課程結束之前,老師為學員們舉辦「芎林偶動畫影展」,七部小巧可愛的偶動畫,彼此互相鼓勵支持,滿堂掌聲為這堂課畫下一個樂在學習的完滿句點。

[學員作品]

用粘土捏的紙寮窩的體驗物方口獅制作偶動畫影片。

芎林紙寮窩工讀夥伴,將紙寮窩的體驗物方口獅剪裁,加入影片拍攝,為偶動畫影片帶來不同的元素,畫面更加生動活潑。

《馬路如獅口》劇情大綱:
一開始,大家遵守交通規則,後來,聯結車闖紅燈,本來遵守交通規則的行人也連帶地被撞了。

方口獅是在說馬路如虎口,所以如果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話,是會屍骨無存的。
 

用粘土偶制作《微笑社區參訪記》,小綠人小綠鴨大黃鴨大雄生動活潑。

爺孫組最高級的攝影棚:爺爺和孫子共同發想,聯手創作的黏土偶,並且透過網路搜尋合適的背景圖檔,設定拍攝場景,並且列印彩色草皮圖檔,打造專業級攝影棚。

《微笑社區參訪記》劇情大綱:

社區的大黃鴨和小綠人在風車下等待。小綠鴨介紹微笑社區的成員,大黃鴨給了大雄一個特別的擁抱。歡樂之餘它們一起合照留下一張美美照片做留念。

愛心人一貓一狗一世界

學員張芷維遠從竹東來上課,上課態度積極主動,甫下課就詢問,下次什麼時候再開課。

《愛心人》故事完整富有哲理,芷維用60張照片搭配自己錄製的旁白,溫馨呈現一部勵志小品偶動畫。

,它是個動作緩慢的精靈。

它喜歡徜徉在大自然的鳥語花香中,正因為動作緩慢,就像缺了一個角的圓,它學會了用更慢的速度看待大自然的有情世界。緩慢的精靈彷彿就像大自然的巫師一般,能夠知曉有形無形的世界。

它愛動物,特別鍾愛狗和貓。緩慢的愛心人好像界於鬼和神之間,能夠知道世間的善良與邪惡、歡喜與悲哀。它會和狗狗、貓貓玩,它真心地疼愛它們。在愛心人疼愛

疼愛狗狗和貓貓的同時,它也在狗狗和貓貓的身上看到了愛。愛心人就長得像一顆愛心。真希望一顆心可以分一半好嗎?一半都給狗狗。一半都給貓貓。

遺世而獨立的愛心人也喜歡看大自然的植物(如樹木、花、草) 。它還看過一朵好美麗的花,可惜的是沒多久它就消失了。不知道那朵美麗的花是不是因為看到世間不美麗的人性,所以消失了。

愛心人突然明白了一件事,天堂與地獄就像天秤的兩端是並行存在的。正因為有那醜陋的地獄,所以更加襯托出天堂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