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時光記憶盒─老照片說故事
上課日期:106/07/19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苑裡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老照片素材彙整



彙編故事或文字



圖文編排製作



成果作品產出

[DOC成果]

老師請學員們攜帶老照片,進行掃描成數位化

佳芳老師請學員們攜帶老照片,進行掃描成數位化,學員們帶來的老照片都很有自己的故事,透過泛黃的照片進行數位創作喔。

老師也告訴學員們可以在臉書上貼文老照片,分享照片中的故事,讓你的朋友來按個讚,都是不錯的分享體驗。老照片說故事的課程有五堂課,一堂課寫一張照片的故事,做3張投影片,五堂課下來要做15張投影片。也是連續上堂課所學習到的PowerPoint簡報練習,將簡報檔製作的更加完善。

老師教導學員們使用PowerPoint簡報檔,第一張投影片先空著,從第2張投影片開始著手,在副標題上放上照片(調整照片大小)。在第三張用全版模式:在投影片上標題框框外按右鍵”背景格式”→填滿(圖片或材質填滿)→從”檔案”裡去找照片→按關閉。第四張要敘述說明照片,有五項內容包含1.時間2.地點3.和誰4.做了什麼事5.產生什麼心情、想法。學員們也慢慢製作起自己的照片簡報檔,一步一步用心載入自己的故事,憶起當時的青春歲月,訴說著點滴回憶。

講師操作示範給學員們看,讓學員們更清楚了解

課堂上佳芳老師講過的PowerPoint的功能使用,以及雲端硬碟的使用方法。佳芳老師操作示範給學員們看,讓學員們更清楚了解。提醒學員們記得存檔的路徑,檔案→儲存檔案,設定好路徑找檔案就很簡單。還有滑鼠的應用,左鍵是執行、確定、OK,右鍵是開出功能表列。

先點Google瀏覽器,登入Google帳號、密碼,建立資料夾後再將檔案上傳方式。另一上傳方式是按〝新增〞,點選〝檔案〞上傳,點選要上傳的檔案再按開啟舊檔,就上傳了。

而雲端硬碟下載的方式是點選檔案按右鍵,點選〝下載〞,在右下方會看到〝全部顯示〞,就點選〝全部顯示〞,並點選〝在資料夾中顯示〞,即會看到檔案。

複習PowerPoint功能,示範新增投影片、插入圖片(有3種方式),以及畫面上有虛線,按〝版面配置〞點選〝空白〞,虛線就會不見了。

學員們用的影片Quik,裡面就用到〝轉場〞(從一張照片跳到另一張照片中間的旋轉),在PowerPoint裡面就叫做〝切換〞(從這一張投影片到下一張投影片的中間動畫效果);動畫是從投影片中的文字、照片做加工。還要慎選版面,才不會影響整個畫面,以及更詳細解說錄製旁白,也請學員們練習錄製旁白練習操作。

標題列上的常用、插入(圖片、圖案、文字方塊…)、切換、動畫、投影片放映、錄製旁白,佳芳老師一直重複教導學員們並詳細解說,讓學員更清楚概念與應用,學員們也會使用PowerPoint,讓學員製作的影片更流暢。

學員們分享講完自己的老照片說故事,都有一番不同體會

佳芳老師介紹說明如何下標題,吸引人的一個句子,讓人想要聽下去。寫文章的技巧分四點:1.種下好奇的種子,讓讀者想要一直讀下去2.寫出讓讀者可以想像的具體畫面3.撰寫讓讀者同意的事實,點頭稱是4.融入情感,創造個人化的溝通。

學員們分享講完自己的老照片說故事,都有一番不同體會,每個人感觸良深呢。藉由這樣的照片課程,讓我們DOC學員們憶起自己的從前生活點滴以及最深刻的美好記憶,都是典藏在心中的回憶喔。

學員們將自己的PowerPoint檔製作完成,老師教導學員們儲存成影片檔(WMV),轉檔仍需要一點時間。影片轉檔好之後,就可以到個人臉書Facebook交作業,標註「苑裡數位機會中心」、「Ashine Hsieh」(佳芳老師的臉書),貼文選「朋友」再發佈,讓你的朋友幫你按個讚喔。

這系列特色課程帶給學員們有很多的體悟,有些人說好久沒上台了,有些人翻出許久的照片,有些人講自己的故事都有很深的感受,這系列老照片說故事的課程讓學員們收益良多呢。

 

[學員作品]